close

 

老實說我真的一點都不想讓孩子這麼早進幼兒園,因為幼兒教育在國內可以分為2部份:

 

1、幼稚園/教育部管理/教師須具備幼稚園合格教師證/招收年齡為4-6歲。

 

2、托兒所/社會局管理/教保員具備幼保科學分修畢者/招收年齡為2-6歲。

 

雖然現在幼稚園和托兒所已經合併整合稱為幼兒園,但就我個人的關點來看,我會希望在孩子3.5-4Y之間進幼兒園會是一個比較適合的時間點,不過隨著公婆、婆家的親友及DEEN都一直在嚷嚷著要讓小乖去上幼兒園,而且上學的地點最好是在嘉義.....。這使得我頭皮發麻,姑且不論孩子是要繼續在台中唸幼兒園,還是先到嘉義去唸幼兒園,等國小之後再返回台中....→有點想太多了,這麼遙遠的事情,雖然腦海中有模糊的雛形,但我不想在早下定論與規劃,這就如同當孩子滿1歲之後,我腦海中對幼兒園的想法是一樣的

 

廢話太多了,趕緊再將話題拉回來,雖然到目前為止,小乖要在哪唸幼稚園都還是的未知數,BUT既然婆家那邊除了親友之外,公婆也一直繞著這個話題在打轉,我呢~當然就順從民意一下囉→這當然不是說我決定要把孩子送回嘉義、台南或留在台中啦,只是把之前陸陸續續看到的資料與筆記,一一拿出來整理與記錄。→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為什麼這些事都落在我身上啊,DEEN的答案永遠都是隨便==///,公婆和我爸媽當然沒我那麼龜毛啦,因為時代不一樣嘛,我還是個小孩子時,那個年代的爸媽,哪有誰會在孩子要上幼兒園之前先做一些研究功課,帶孩子去參觀幼兒園,都嘛是時間到了,就送孩子進入他們理想的幼兒園唸書了,有的還不管孩子願不願意上學呢,DEEN就是如此,2Y時就被送進幼兒園,每天都是被打屁屁或者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上學,唉~相較之下我就比較幸福了,我是自己一天到晚吵著要上學,3Y之後每天都很快樂的牽著老媽或外公、外婆的手上學去。

 

也因此當我現在要幫孩子挑幼兒園時,我會考慮到孩子的個性、適應能力、興趣,以及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過老實說在挑選幼兒園的過程中,我真的很龜毛,也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像婆家附近的學校名單都是我自己上網GOOGLE了很久、研究了好一陣子之後,拿和DEEN一同討論與參觀。

 

我覺得這感覺就很像是在幫孩子投保保險時的心態是一樣的,如果是自己喜歡的、聊得來的,那麼就會配合的很愉快,因此在幫小乖挑幼兒園時,我也是抱持著這個想法。→因此一開始學校名單很多,但當我實際上打電話聯絡,以及到學校門口觀望後,也刪了不少,而保留下來的名單,才是我深入了解、研究與實際參觀的重點。除此之外,孩子的聲音與意見,也會列入我的參考依據,畢竟要上學的是孩子、要在學校裡生活的是他,所以他的聲音與意見,當然不可忽略了。

 

至於該如何幫孩子挑選幼稚園的問題,之前有整理一些相關資料5歲幼兒免學費公私立幼稚園大評比幼托整合,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自行參考。

 

 

 

在一堆學校名單裡,我初步的篩選原則就是親友的說法、評鑑結果、評價、合法立案、環境及交通問題,用這樣的方法來挑選時,手上的名單就會刪掉一些,接下來我就會抽空到名單上的學校查探一下,當然是只有在校門口外觀望→感覺有點像怪怪大嬸==,因為我很在乎幼兒園裡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孩子們活動,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放眼望去根本沒什麼空間的話,自然而然就被我淘汰了,除非評價及風評都很好,那麼我就會考慮納入實地參觀的名單了,因此經過這樣的篩選之後,剩下來的名單當然就是納入我實地參觀的對象。

 

 

 

雖然現在很多幼兒園都有網站,因此有關於學校的作息表及餐點,都可以在網站上得知→勤於更新的園所為優先考量,不過DEEN卻提醒我這些只能作為僅供參考的資料,不可以當真,因為會與實際不符,我很在意孩子的飲食及午休時間,因此我希望最理想的午休時間可以有1.5H-2H之間→不包括用餐及整理的時間

 

 

 

實地參觀時,我的重點就會放在師生上下課的相處與互動;老師對孩子的態度、專業與愛心耐心;課程的安排→多元化、上課時間彈性,而非很制式的照表操課;幼兒園內的設施與物品→DEEN很在乎環境安全這一部份,每一個小細節都逃不過他的法眼,因此實地參訪時我都是和DEEN帶小乖一起前往,當我忙著和老師或園長談話時,他們倆也沒閒著;幼兒園及老師們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等等。

 

 

 

因此在參觀之前,我列了一張表單,實地參觀時就會一表單上的條件一一觀察、篩選:

 

 

 

1、校園環境:校園的環境衛生、戶外空間、校園設施的安全性、廁所的環境衛生、有無基本消毒、教室內有無通風、是否為合法立案的園所。

 

 

 

2、孩子們的餐點→就是想知道幼兒園每天給孩子吃些什麼、午休時間、上課時間多久。

 

 

 

3、接送的時間、主教老師幾點會在學校。

 

 

 

4、收費標準。

 

 

 

5、師資;教學理念;老師是否有愛心、耐心、對孩子的態度、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行政人員及清潔人員對孩子的態度;當孩子出現分離焦慮狀況時,老師如何處理;孩子對老師的反應。

 

 

 

6、會不會很早就要孩子拿筆、對於孩子生活自理方面的堅持度、會不會很注重操作性課程

 

 

 

7、班級人數、一班有幾個老師→希望一班可以有2個老師、師生比、如果一個班有2位老師的話,2位老師之間的互動為何、班級氣氛。

 

 

 

8、有無戶外教學或者會不會帶孩子出去走走。

 

 

 

9、不同的節日會不會帶孩子做不同的體驗→這部份可有可無啦,但如果有的話,對我來說會有加分的效果。

 

 

 

10、孩子生病了、發燒了如何處理?當孩子發燒時會不會將孩子隔離?會不會幫忙餵藥、拍痰及通知家長。

 

 

 

11、每天上課前及孩子在等待父母來接回家的這段時間,孩子在做些什麼、老師是否在場。

 

 

 

12、老師及園長主動的介紹程度、孩子對於該所幼兒園喜歡的程度。

 

 

 

阿哩阿唼的列了一堆,難怪我每次去參觀時,時間最短也都半小時以上,最常1-2個小時==///

 

 

 

老實說我是跟著感覺走的人,感覺對了,就會一直和園方討論下去,感覺不對,就對不起再聯絡。幼兒園有沒有雙語教學、哪一個教派,我一點也不在乎,小小聲的說如果幼兒園裡有雙語教學,在我心裡會有加分的結果,至於是哪一個教派嘛,我就真的一點也不在意,我希望的是孩子在學校裡孩子是否在快樂中成長、學習,因此在幼兒園的階段,我希望他每天快快樂樂的到學校玩耍→附加價值才是他學到些什麼、學會了哪些事情。

 

 

 

參考資料:

 

如何選擇優質幼稚園?

 

全國幼教網

 

入學適應問題多

 

上幼兒園的最佳年齡

 

BBH討論區

 

如何選擇幼稚園

 

什麼是蒙特梭利教學

 

什麼是大單元教學

 

麼是方案教學

 

什麼是角落教學

 

奇蜜討論區

 

幼兒學習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