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林小姐於5年前,被診斷罹患低位直腸癌第三期,腫瘤約3公分大,當時才26歲的她,以為要切除肛門,未來人生都使用人工造口,糞袋不離身。

 

後來她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肛門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郭立人治療,進行肛門括約肌間分離手術,切除直腸腫瘤,肛門也得以保留,現在可像正常人一樣控制排便,次數正常,且不用再隨身攜帶糞袋,回到以前正常生活。

 

肛門括約肌間分離手術需先以腹腔鏡,將沾黏彎曲的降結腸分離、鬆脫,再將肛門口括約肌內外分離,接著切除骨盆腔內的低位直腸腫瘤,再將已鬆脫、高位的降結腸,連接至肛門口縫合,等於重新做一段新直腸,讓括約肌能正常控制排便。

 

這一項手術需要7個小時,分別從腹腔、骨盆腔及肛門進行,猶如「直腸隧道開通」工程。

 

手術不必拿掉肛門,讓直腸癌患者擺脫人工肛門夢魘,且5年存活率達8成以上,復發率也可降至4.4%,讓患者維持生活品質與尊嚴。

 

相關閱讀

高醫新式手術 腸癌免裝人工造口

標靶治療直腸癌 保住肛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