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

 

如果你認為當父母、當老師是很容易的事,那你一定從來沒當過父母或老師,這可以說是世上最重要的工作,但也最容易出錯。這句話寫得真棒啊。

 

 

 

這本書的標題就把它所要傳達的理念與作法寫得很清楚、很明白,在看這本書之前,我自己和老媽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教小乖。當我看完這本之後,這本書所要傳達的理念與我相同,可是我在執行上的缺失與錯誤,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解答與補正的做法。

 

 

 

不否認我是個嚴格的媽媽,在孩子規矩養成方面,我會選擇一條容易執行、容易成功的方法,面對孩子耍賴時,我不妥協、也沒有討論的空間。

 

 

 

利用數1-2-3的方式,給孩子機會與警告,制止孩子不當的行為,不過這個方式適用在「不要做」的行為上,而不是「快去做」的行為,這是我看到書之後,才知道原來有時我在數1-2-3完全沒任何效果的原因所在。

 

 

 

在還沒看過這本書之前,我就用這套方法來制止小乖的不當行為,所以小乖很早就可以在聽到1(老媽)或2(我)時,就自動停止那些不當的行為了。

 

 

 

正確執行率高達8-9成,鮮少有失敗的狀況,大部份當我們開始數或數到一半時,小乖就會立即逃離現場或立刻改正。

 

 

 

我數到3時,沒有妥協,沒有嘻皮笑臉,只有媽媽嚴肅、堅定的聲音與表情,當我數到3時,就是要給予小乖處罰的時候,通常我是打手背。

 

 

 

打手背是我最後才會用的方式,這也是孩子藐視媽媽、不聽勸導的後果,執行至今,小乖非常明白這一點。不過當孩子的行為已經非常危險時,我就不數1-2-3,而是直接給予處罰。

 

 

 

對於養孩子我不敢有浪漫的想法,用講道理和說故事要讓孩子明白,對我來說很困難,因為我的耐心沒那麼好,用這樣的方式要看到成效需要很久的時間,所以我的做法是綜合了老爸、老媽的作風及書上所學的理論與觀念,加以融合與修正之後就是我的做法。

 

 

 

雖然這樣的作風,婆家覺得為什麼要那麼嚴格對待孩子,但甜美的果實不會憑空掉下來,孩子的乖巧、懂事、有禮貌也不是與生俱來的,想要擁有歡樂、甜蜜的親子時光與親子關係,就必須要很努力的作功課、努力的付出。

 

 

 

以下為我的重點整理:

 

 

 

「不要做!」與「快去做!」行為:

 

「不要做」行為包括小孩平常動不動就出下的一些小麻煩,例如哭鬧、頂撞、耍脾氣、討價還價、大吼大叫...等等。

 

「快去做」行為包括一些正面的活動,像是上床睡覺、吃飯、起床上學....等等。

 

 

 

就「不要做」行為而言,可以用數1-2-3的方式來處理,從1數到3,既簡單、溫和又直接。

 

鼓勵小孩的正面行為,要給小孩和父母足夠的動機。

 

在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時,先搞清楚所面臨的是「不要做」行為還是「快去做」行為。

 

 

 

父母最常犯的兩大錯誤:

 

對孩子的情緒是正面的,要把它表現出來,讓孩子感受到,這樣的做法不但無害,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

 

教養孩子一定得言行一致、有主見,心平氣和。

 

 

 

使用1-2-3魔術的建議:在訓練途中或是發生衝突時,採取「不說話、不動怒」的原則。

 


從1數到3,父母不再傷腦筋:

 

把數1-2-3應用在「不要做」行為上。

 

主要的魔法不在數數,而是「不說話、不動怒」法則,這樣一來孩子有機會去思考自己的行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用說話、不生氣、不會覺得愧疚、不用說教、沒有爭辯,除非必要,否則什麼話也不要說,也不要說教。

 

 

孩子若乖乖聽話,就稱讚他,讓他成為好夥伴。

 

孩子出現新的或異常的不良行為時,簡單的解釋是很恰當的。

 

 

如果在數1-2-3時不發一語,孩子會自動扛起責任,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0個父母最常問的問題:

 

 

孩子沒有權力對任何人數1-2-3,除非大人把這種權力授予他。

 

 

孩子之間有爭執的話,如果沒有親眼看見爭吵或衝突發生,就不要數1-2-3;要是確實有聽到爭吵聲,就可以數。

 

數1-2-3的主旨是要讓孩子在1秒內產生立即合作的動機,所以每數一下,停5秒,只要大人保持安靜,孩子可以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1-2-3的效果並不在中場休息時間本身,通常是來自孩子正在從事的活動被打斷,才叫他們難受。

 

 

即使旁邊有人看著你,還是要繼續數1-2-3,不能輕易改變策略。

 

當孩子吵架、耍脾氣、噘嘴時:

 

 

當兩個孩子在吵架時,得對2個人都數1-2-3,因為衝突通常是兩人一起引起的。

 

吵架的時候,別指望大的會讓小的。

 

 

千萬別問「發生什麼事了?」、「是誰先開始的?」除非有人受傷。

 

噘嘴是一種消極抵抗的行為,孩子這麼做是為了讓父母有罪惡感,遇到這種情況時,大人最好就是二話不說直接走開,除非孩子噘嘴行為具有侵略性。

 

 

 

 

孩子的6種考驗與操縱行為:

 

 

 

當你阻撓孩子時,他們可能會出現兩種反應。第一種是他們乖乖的合作;第二種是他們準備考驗你、操縱你。

 

考驗技倆:拼命挨求、耍脾氣(恐嚇)、威脅、苦肉計、諂媚、付諸行動。

 

哭泣、噘嘴或愁容滿面也是孩子有效的操縱技倆。

 

 

諂媚的操縱技倆是所有考驗中最不棘手的,有時諂媚與真情流露是很難分辨的。

 

 

除了諂媚與噘嘴(非侵略性的)之外,當孩子以各種技倆考驗父母時,得趕快數1-2-3。

 

最常見的變換包括從挨求和苦肉計轉換到耍脾氣。

 

 

 

當孩子出現較嚴重的錯誤行為時:

 

 

 

使用輕/重系統的主要目標是預防發生更嚴重的行為問題。

 

輕/重系統是用來處理比較嚴重的問題。

 

在給孩子執行罰則時,要果決、儘可能冷靜理性的面對。

 

 

 

鼓勵「快去做」行為的7種策略:

 

 

 

讚美或正面增強作用。

 

簡單的要求。

 

廚房計時器。

 

 

付費制度。

 

 

自然的後果。

 

做表格。

 

 

數1-2-3(鼓勵短暫的快去做行為)。

 

 

 

睡覺時間和半夜醒來:

 

 

 

基本上床睡覺法的做法:在孩子就寢前30分鐘,開始用計時器計時30分鐘,告訴孩子該準備上床睡覺了,這表示他得自己把睡覺前該做的事情都準備好,完成父母所要求的其他事情,然後回報。當孩子是2-4歲時,父母得幫忙孩子做好睡覺前的準備工作,但賞罰制度一樣適用。

 

當孩子完成所有事情向父母報告時,父母在確定孩子完成每件事情之後,可以讚美一下孩子,獎賞一下孩子(講故事或聊聊天)。

 

如果你認為半夜可能得坐在孩子的床邊一會,可以事先準備好椅子,一週後,開始調整椅子的位置,每3-4天就將椅子往外移一點,離孩子越來越遠,當你發現已經坐到房門外,孩子問你是不是還在那裡時,就移動一下椅子,發出一點聲音,但不要跟孩子說話,很快的就可以不再需要那張椅子了。

 

 

 

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

 

作者:湯姆斯.費朗/著

 

譯者:李千毅/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