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懷孕之前,我看不太喜歡看這類的書,也極少看這方面的書,自從懷孕之後,就開始努力的研究胎教、育兒、懷孕及生產...等等的相關資訊。

 

這本書就是在當時我一口氣買了一堆書的其中之一,這類的書,我實在無法像其他育兒或胎教書籍一樣一口氣看完,裡面有許多關於營養與健康之間的重要性,也有孕期前後及哺乳媽咪應該攝取哪些營養,還有記載了孩子營養及副食品的相關資料。

 

對於像我這樣一個新手媽咪來說,是一本非常棒的參考書。

 

以下為我的重點整理:

 

懷孕前的準備(P25-P35):

 

每次懷孕時,加強營養均衡的飲食,不只是為了寶寶,也是為了自己。

 

 如果前次懷孕時,因營養不良造成不適,再度懷孕前,應加強營養的飲食,並且持續6個月以上。

 

得知懷孕之後,維生素B、維生素B16、葉酸及維生素E的需要量,必須立刻激增。

 

整個懷孕期間,維生素B6的需要量很大,孕媽咪應該每天補充10毫克維生素B6。

 

維生素E有保護維生素A的作用,維生素A是受精卵著床不可缺少的物質。

 

 維生素E能有效的防止流產,因為它能有效的降低剛形成的胚胎對氧氣的需要量。

 

在新生命形成之前,必須有足夠的葉酸,才能孕育出正常的嬰兒。

 

 輕微缺乏葉酸,雖然不致於會造成流產,但仍會造成胎盤自子宮璧剝離,及胎盤異位,這是早產最常見的原因。

 

在每次懷孕之前,都作一次健康檢查,向醫生要求至少含一毫克葉酸的處方。

 

預防懷孕期間的異常(P46-P58):

 

只要有充足的維生素B6,所有的症狀都能在兩個星期內消失。

 

婦女在懷孕前及懷孕期間,每天應該補充10毫克維生素B6。

 

每天睡前喝一杯強化牛奶,補充10-25毫克維生素B6、2克的鈣及500毫克的鎂,可以預防抽筋。

 

鈣、鎂及維生素B6對於身體的鬆馳都非常重要;必須有充足的維生素D,鈣質才能充分吸收。

 

察覺危險信號(P80-P88):

 

血毒症常發生於懷孕末期,主要症狀是體重突然增加、頭痛、高血壓、尿液中流失蛋白素。

 

在懷孕第3個月,維生素B6的需要量會增加,並且隨著懷孕的時間而逐漸增加。

 

蛋白質的攝取量越大,維生素B6的需要量愈大。

 

只要飲食得當,並不會發生子癲及血毒症,胎兒不會早產,生產也會非常順利。

 

 p88

 

均衡飲食(P89-P102):

 

 

 

準備食物應該遵守三項原則:充分供給所有必須的營養;選用未精製的食物;補足所有欠缺營養。

 

 

 

高蛋白質的食物較容易引起過敏。

 

 

 

懷孕的最後3個月,鈣質需要量特別大。

 

 

 

即使需要減肥的人,在懷孕期間,也應該以全脂牛奶代替脫脂牛奶或合格的生乳。

 

 

 

鐵與銅可以預防胎兒及母體貧血,在懷孕的最後2個月,胎兒體內會儲存大量的鐵與銅,雙胞胎時的需要量更大。酵母、肝臟、蛋黃、綠色蔬菜、全麥麵包及完整的穀類中,鐵與銅的含量都很豐富。

 

 

 

鋅對於成人及兒童的成長發育都非常重要。新鮮的蔬菜及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所以在懷孕期間應該多吃。

 

 

 

在懷孕期間,每天吃一兩餐500毫克的維生素C是明智之舉。

 

 

 

維生素D對於鈣質、鎂及磷的吸收與利用都不可或缺。

 

 

 P91 

 

每日食譜:

 P107

P108

讓生產更順利(P131-P135)

 

鈣質與適量的維生素D同時使用,可以減低人們對於疼痛的敏感性。

 

維生素E是使生產容易最重要的營養。在即將臨盆之前補充維生素E的另一項好處是:大幅增加陰道組織的彈性及擴張性。

 

維生素C對於保持陰道組織的彈性有很重要的作用。

 

哺育母乳好處多(P147-P164):

 

母乳中的鈣質最容易吸收,因此吃母乳的孩子骨骼發育較好。

 

初乳中所含有豐富的抗體,可以保護新生兒對抗腸炎的感染。

 

新生兒的第一份食物應該是初乳。

 

讓寶寶吃得好(P165-P174):

 

羊奶是一種非常好的嬰兒食物,足以供給各項營養。

 

低溫殺菌而未經消毒的牛奶,對於健康的新生兒通常是安全的。

 

最好讓寶寶吃母乳6至12個月,可以避免牛奶過敏。

 

哺育脫脂牛奶的嬰兒,因缺乏亞麻仁油酸而發生嚴重的濕疹。

 

 

 P168

P169

 

這本書裡真的有太多前後文相關的資訊,我邊看邊記錄重點時,常會讓我再次又把前後文看了一次,有太多關於孕媽咪及寶寶所需的營養,每個媽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健康、聰明的乖寶寶嘛,我當然也不例外,因此不懂的地方就問,再來就是自己買書來看,為了寶寶好、為了孩子好,也是為了自己好,這些投資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孕婦與嬰兒營養聖典

 

 

作者:安德爾‧戴維絲

 

出版社:世潮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