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膠囊」今年4月獲得衛福部認證為健康食品,產品狂銷逾4億元,遭《蘋果》踢爆含蘆薈素超出國際蘆薈科學協會標準1770倍,吃了會腹瀉,且具肝腎毒性。

 

食品藥物管理署組長表示,該署先前收到民眾通報食用綠膳纖後出現便秘的非預期反應,上月中旬已通知業者預防性下架,並依法重啟安全性評估,待收到業者送交的實驗報告,並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後,確認安全才可上架。

 

食藥署統計,綠膳纖從今年4月18日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以來,其核准的保健功效為「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但廣告卻宣稱1個月可減重7公斤等,明顯誇大保健功效,已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至今為止,各衛生局裁處其電視、廣播、網路等違規廣告共36件,罰鍰金額共179萬元。

 

外界質疑食藥署上月中旬就通知綠膳纖下架,卻未對外公布,目前法令並沒有規定未確認違法產品的預防性下架需通報,綠膳纖是國內第一個通過「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的健康食品,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法》查驗登記才發給小綠人標章,因廠商使用去皮蘆薈為原料,依規定進行過28天動物試驗、基因毒性等實驗,並經專家會議審議通過後,才核准為健康食品。

 

綠膳纖因蘆薈素超量,疑與食用後腹瀉有關,食藥署科長說,蘆薈素不可添加於一般食品,國內外都沒有訂定食品中蘆薈素的限量標準,但可以使用去皮蘆薈葉肉為食品原料,根據綠膳纖業者說法,是將去皮蘆薈葉肉在製程中萃取濃縮後,才產生高濃度的蘆薈素。

 

食藥署簡任技正表示,已要求綠膳纖業者補提安全性資料,但迄今還沒收到,收到後會召開專家審議會評估,重點包括綠膳纖業者是否使用去皮蘆薈葉肉、製程濃縮萃取技術等,若沒問題才會再上架。

 

相關閱讀

蘆薈素超標1770倍!吃了嚴重腹瀉,綠膳纖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綠膳纖下架,業者:疑乳糖致腹瀉

陶子改稱綠膳纖安全,食藥署︰下架不變

早知綠膳纖有問題?食藥署:未確認違法產品下架不需通報

綠膳纖蘆薈素傳傷腎,代言人陶晶瑩道歉:一併受罰

綠膳纖蘆薈素超標千倍,醫:恐致癌

食藥署:重評估綠膳纖原料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