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勞工未來每個月負擔的保費又要多一項,「長期照費保險費」,如果以一個月領3萬薪水的勞工來算,每個月長照費要交約110元,如果再加上勞健保,每個月得扣掉1065元。

 

邁入老齡化社會,衛福部「長期照護保險法」草案,費率擬訂在1%~1.23%之間,勞工每個月得再多支出這項費用。

 

精算師:「(長照費)如果我用1.23%去模擬的話,一個3萬元薪水勞工來算的話,一個月大概會增加110元左右費率。」

 

精算師計算,月領3萬勞工每月勞保512元,健保442元,長照費以費率1.23%來算,得繳111元,等於每月薪水得扣掉1065元,月領3萬勞工兼差賺 2萬,除了勞保、健保和長照費,還得要交健保補充保費400元,每月薪水要扣1465元,精算師表示,有了長照費後,雇主負擔變更重了。

 

精算師:「雇主勞保費率增加,還有二代健保,這個都有增加到雇主成本,如果把這些(社會保險)加一加的話,以目前費率來看的話,雇主成本一直有再增加,(雇主負擔)大概是20%,也就是說,如果一個老闆給一個員工薪水2萬元的話,他實際付的是24000元。」

 

工商團體認為,長照費率政府負擔10%,勞工30%,雇主得付60%,負擔過重,法案要是在2017年上路的話,雇主負擔變更重,讓加薪機會更顯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