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乳癌是台灣女性第二大癌症殺手,但現在不僅是女性專利,近幾個月光田醫院竟連續發現兩例罹乳癌的男病患;醫師提醒無論男女,若在乳房摸到不明腫塊,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其中50歲的張姓男病患平時不菸不酒,務農且熱愛運動,身體很強壯;今年5月張男在左側乳暈下方摸到約1.5公分寬不明硬塊,以為自己是男性沒留意,沒想到1個多月都未消失,到光田醫院看診,切片檢查確定為惡性腫瘤,且已轉移到淋巴。張男聽到自己罹患乳癌,瞠目結舌,幸好立即進行左側乳房全切除手術,並接受半年化療,現在復原良好。

 

另名65歲李姓老翁,幾個月前摸到左側乳暈下方有不明硬塊,以為過幾天就會消失,但過了2個月腫塊還在,到醫院檢查,發現左側乳房有1.2公分腫瘤,所幸癌細胞未擴散,手術切除後目前只需服用抗癌藥物,每月定期追蹤。

 

光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黃世民指出,兩名患者都沒有家族病史,發病原因不明,但張男務農,不排除長年接觸農藥影響健康;而李姓老翁是40年老菸槍,罹癌後已積極戒菸。

 

乳癌患者多數以女性為主,以致大部分男性對乳癌相關保健及預防之道缺乏敏感度,如果發現異常,也以為是發炎或感染病症,未積極就醫,發現時常已是第二或第三期,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男性罹患乳癌機率雖僅為女性的1%,但仍不可掉以輕心,只要發現乳房有不明腫塊、變形,乳頭出血或者有不明分泌物時,應立即前往醫院檢查,確定異常原因,及早對症治療。

 

相關閱讀

 乳房微創手術,腫瘤輕鬆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