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情緒失控、辱罵毆打,台灣醫院已成醫護人員眼中的「殺戮戰場」,台北市衛生局公布,今年1月至9月,已經接獲20件醫院通報滋擾案件,有人以棍棒施暴急診保全,還有人在醫院大廳內毆打護理人員,衛生局統計,施暴者多為男性病患,受害者多為女性護理人員,又以假日凌晨的大夜班堪稱危險時段。

 

醫病關係緊張,不只醫院暴力頻傳,醫療爭議案件也激增,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02年度就有482件,較97年度的224件,足足成長了2.2倍;其中約66%是因醫療引發不良結果的醫療爭議。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表示,今年1月至9月,衛生局共接獲醫院通報滋擾案件20件,與去年同期的24件相去不遠,有病患或家屬不尊重專業,情緒失控辱罵、威脅甚至毆打醫護人員,也有人霸佔診間,不僅延誤就醫也影響到其他病患,還危及醫院員工生命安全。

 

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為例,今年迄今已通報4件滋擾案件,但沒有通報的更多,幾乎每一個禮拜都會發生2至3件的言語抱怨事件,醫護人員多靠安撫息事寧人。

 

衛生局分析這20件醫院滋擾案件發現,滋擾事件裡最容易發生的地點為「急診」,其他還包括病房及門診區;施暴者多為病患,且以男性居多,受害者多為女性護理人員;依時段來看,大夜班滋擾事件占多數,且經常發生於假日凌晨。

 

由此可見,滋擾事件容易發生在醫院人手不足的時段,導致醫病關係無法有效溝通,產生誤會爭執,若民眾需在此時段就醫,更需要互相包容體諒、耐心等候,並尊重醫療專業處置,才能共創良好的就醫環境。

 

醫院滋擾零容忍,台北市衛生局強調,目前已針對其中較為嚴重的2案,包括對急診保全以棍棒施暴及在醫院大廳內毆打護理人員,分別依醫療法裁處3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