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有九成國人有不等程度的牙周病問題,嚴重者滿口牙都要拔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多注意口腔衛生,避免牙周病惡化,否則可能影響心血管疾病病情。

 

雙和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表示,國外有醫學研究發現,牙周病拖延、不治療的話,很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惡化。

 

醫師分析,若口腔衛生沒做好、刷牙沒有刷乾淨,口腔中有些細菌就會分泌毒素,剛開始會形成牙菌斑,時間一長,就會引起牙周病,牙周病多半發生 於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等部位。而這些細菌毒素不但會傷害組織,也會釋放一些發炎因子,引發發炎反應。根據研究觀察發現,牙周病致病細菌可能隨著血液循環進入心血管系統,由於細菌毒素會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就容易讓粥狀動脈硬化現象變得更嚴重。

 

另外,部分研究認為,孕婦若有牙周病,也可能造成早產、胎兒體重不足等風險,不過這論點有一些爭議,醫界對此還沒有形成共識。

 

牙周病持續惡化,對牙齒、牙齦健康更是一大威脅。醫師表示,牙周病剛開始會造成牙齦流血,隨著病情加重,可能造成牙齦腫脹、牙肉萎縮、牙縫變大、牙齦長膿包等問題。重度牙周病甚至會引起牙齒鬆動。不過因為初期牙周病不會引起疼痛症狀,很多人看到牙齦流血就以為是火氣大、沒睡好,沒有積極治療,因而延誤治療時機。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抽菸的人較容易罹患牙周病,因此更得多注意口腔衛生。想要預防牙周病,就要學習如何正確使用牙刷、清潔牙縫工具,吃過東西一定要徹底清潔口腔、牙齒、牙縫等部位。盡量不要抽菸,最好半年做一次口腔檢查。若接受口腔檢查後還是持續出現症狀,建議到有牙周病專科的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評估。

 

牙周病的症狀有:局部牙齦發炎、刷牙會流血等,有些會感覺到有膿的液體流出,嚴重者牙齒會長膿包。有些患者會自述牙齒好像浮起來,吃東西會較無力等情形。

 

牙周病的痛與神經的痛是不一樣的。牙周病的痛,吃個藥可能會好,但這是表面上的,牙周深部仍持續在發炎。若突然發現牙齒開始搖的時候,代表牙周發炎已經有一定程度了。

 

牙周病痛的時間是局部的某幾顆牙齒,一般來說會有些症狀,像是有紅腫、膿、牙齦出血、牙齦萎縮、悶痛(感覺浮浮的),嚴重者地基會被掏空,牙齒開始會搖。有初期警訊、症狀時,會先做基本的治療,X光的拍攝、口內檢查、洗牙、測牙周囊袋、齒齦下刮除術等,並教導正確地口腔清潔。4-6周後進入第二階段的治療,會評估是否做牙周手術,最後定期回診、追蹤三個月。

 

相關閱讀

 老人齒局部壞不敢換

 童防蛀牙 2習慣:刷牙+降甜食量

 男童口中長出「第二組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