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我對於紀錄片這類的電影真的沒啥興趣,因為紀錄片給我的感覺比較沉悶,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扣人心旋,不管家裡有沒有長輩的人一定要看。

 

 

 

這是發生在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的故事,可能是我們正面臨、曾經面臨、即將面臨的所有狀況,老實說我從沒思考過這部份的問題,我也不知道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該如何自處,甚至說該如何預防,我也不知道。

 

當我看這部電影時,不禁思考這這些我從不曾思考過的問題,也了解到原來失智所包含的範圍不是只有「忘記」而已。透過幾位老人的生活狀況、與親人的互動,漸漸融入「劇情」,使我知道這些真實發生的事。

 

我最喜歡的是景珍奶奶,尤其是景珍奶奶,她是所認知的失智中最典型的情況,有時候會忘記剛剛發生的事以及說過的話,也會認錯人,因為她的記憶強度已經不如以往了。

 

喜歡景珍奶奶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個性幽默風趣,記得大家時,會開開玩笑、不記得大家的時候又很誠摯,不論在什麼狀態下的她,都想要對人好、幫助別人。在看到她和她女兒的相處及對話,可以知道她倆感情很好,也因此在景珍奶奶故意假裝錯認女兒時,她女兒和孫女還能笑著回應。

 

從尹伯伯的談話中,讓我覺得他真的是太有梗了。過去的他因為刺殺毛澤東未遂而過著逃難的生活,這樣的身份、這樣的生活背景,使得他對於人的防備心很重,包括他對於攝影團隊也是非常排斥的,但是當我們看到他漸漸打開心防、開始服務其他老人的過程,讓人覺得很有趣。

 

尹伯伯的兒子想必非常了解他,要不然長期跟著父親緊張兮兮的生活在一起,真的會讓人神經緊繃。

 

當我看到良文阿伯時,覺得這位阿伯很嚴肅之外,還有點折騰人,他吃飯吃得快、又要吃兩碗,如果讓他跟著大家一起吃的話,他會忘記自己已經吃了兩碗的事情,最後的權宜之計-讓他最後一個吃,這樣他就會跟著大家一起吃完,雖然他吃完時還是會一直盧、一直番。

 

良文阿伯的老婆對他並沒有愛情,由此可知因相親而結婚的夫妻,也是有人一輩子無法對對方產生愛情,孩子與良文阿伯似乎也不親近,最後負責照顧他的,卻是從小他最不疼愛的小女兒-敏美。

 

敏美在接受訪問時說:「為什麼因為離最近,所以照顧他,變成我的責任」;「剛開始我根本不敢一個人來看他,因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不過他的妻子卻因為良文阿伯來到養護中心,也許因為虧欠開始試著對他好、女兒也因為互動增加而漸漸了解,看到良文阿伯趁敏美不在時,回應鏡頭說他很愛敏美,他在中心做的染布也只有送給敏美,我想,這或許是因年老時的狀態,所產生出來的新關係吧。

 

語言有障礙的水妹、與外交官經歷的王老師,我對他們的印象相較薄弱。當我看到水妹努力用重新學會使用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時,真的很替她心急,也有點感動,她的女兒讓人感覺非常好、很有耐心,當水妹說不出想表達的用字,她會不斷的用各種詞語,嘗試抓到媽媽的想法,水妹常常突然想到就要回老家、或是突然想打電話給女兒,對於中心的來說,如果女兒不能幫忙處理,照料上的難度,可能就會增加許多。

 

老師有很多外國人的思想,與她很努力一直保持淑女的姿態,因此在互動上產生了一些趣味點。

 

當家裡有失智老人時,我想最令家人不能接受的,不是父母變成失智老人,而是他們無法認不出自己的那一剎那,我想大家最不想面對的,也是這樣的事情吧,賦予自己名字與生命的父母,卻認不出自己。

 

有時哭並不是想到了什麼,就只是開關被彈開而已。影片前段鋪陳了很多的家庭故事:言不由衷的障礙,顛三倒四的邏輯,竟然令「媽媽」二字無奈至極;遺忘眼前的,過去又來糾纏,被記憶玩弄、陷在時間裡的老人家退化成幼兒,渾然不知自己的形貌崩毀得多麼慘不忍睹。

 

動人心旋的絕非失智老人出醜,而是留在他們身邊的親人。面對語言功能障礙的母親,只能以「媽媽」二字取代說不出口的詞彙,女兒努力猜測其憑空亂指的是哪一個地名;又或者母親一下當自己是爺爺,一下又成了孫子,她的女兒不厭其煩的一次次她將崩潰的邏輯拉回來,告訴她「妳是我媽媽」。

 

嚴父從小就沒給過她好臉色,長大之後只因為住得最近,逃不開照顧責任的么女,如今面對吃了幾碗飯也記不住的老父親,低下身幫他穿鞋,牽他的手,走好每一步,因為她說:「如果我現在沒有出一分力,將來一定會後悔。」

 

真正的道理總是簡單,只是人得要一再的被提醒才曉得,或者才願意拋開無謂的自尊、矜持正視之。

 

誰無父母?誰又沒有衝撞過父母的威權?「被遺忘的時光」獻給那些把我們當寶的父母,在我刻意忽視的角落裡他們一日一日衰老,漫長的告別早已展開,只看誰發現得早。

 

如果可以,我想沒有人想面對這些事情,雖然這是一定會遇到的狀況,而我們要怎麼面對與準備、甚至當自己成為老人時,應該要用怎樣的心境去體貼,都是一門學問,卻不知道早些學習,會不會到時不會忘記的學問,但至少在我們還沒遇到前,還有好多時間可以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