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期飲食

份量單位

三個月

六個月

九個月

魚肉蛋豆類

1份約肉一兩、豆腐一塊或蛋一個

4.5(+2克)

5(+6克)

6(+12克)

五穀根莖類

5.58.5(每份等於飯一碗、稀飯二碗、土司四片或蘇打餅16片)

油脂類

34湯匙(平時炒菜即足夠,不需額外添加)

蔬菜類

34(深綠色或黃色蔬菜均可)

水果類

34(每份等於行柳丁一個、蓮霧34顆、葡萄810個)

奶類

231240cc,牛奶含豐富的鈣及維生素,孕產婦應比平日多喝12杯)

 

鈣質:懷孕期應攝取足夠的鈣質,以滿足胎兒的生長和母體的需要。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

 

鐵質:懷孕後期至分娩,每日另以鐵鹽供給3050毫克得鐵質,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蛋黃、肝、肉類...等。

 

碘:碘不足,除影響孕婦本身甲狀腺功能外,也可能使胎兒罹患呆小正的可能,應多攝取海帶、海藻食物。

 

鈉:懷孕期間若有高血壓或水腫,則應限制鈉的攝取量。含鈉量較高的食物:鹽漬、滷製、罐製食品及速食食品...等。

 

維生素:需要量均應增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番石榴、柑橘類、木瓜...等。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菜、水果。維生素B1B2、菸鹼酸會隨食物增加而增加需要量,胚芽、全穀食物亦要多攝取。

 

葉酸:缺乏時易發生巨球性紅血球貧血症,深綠色蔬菜、水果含量多。

 

纖維質及水:孕婦應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

 

高單位綜合維生素:每天建議補充1粒。

 

 

哺乳期營養飲食→份量單位:

 

◎ 魚肉蛋豆類:4份。1份約肉一兩、豆腐一塊或蛋一個。

 

◎ 五穀根莖類:37碗。每份等於飯一碗、稀飯二碗、土司四片或 蘇打餅16片。

 

◎ 油脂類:34湯匙。平時炒菜即足夠,不需額外添加。

 

◎ 蔬菜類:34碟。深綠色或黃色蔬菜均可。

 

◎ 水果類:35個。每份等於柳丁一個、蓮霧34顆、葡萄810個。

 

◎ 奶類:34杯,1240cc,牛奶含豐富的鈣及維生素,孕產婦應比平日多喝12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