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一到冬天,好多人,特別是女性,常會感覺手腳冰冷。晚上在被窩裡許久,怎麼感覺手腳不熱,嚴重者導致夜裡睡不好、隔天一整天沒精神。究竟該如何改善手腳冰冷呢?

 

中醫認為,手腳容易冰冷、麻木,甚至到發紫症狀,多是屬於氣虛、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受阻、新陳代謝緩慢。氣虛者,全身疲倦無力,容易頭暈心悸,面色蠟黃。可酌量使用補氣中藥材,像是人參、黨參等。平時可多吃肉類、扁豆、大豆。少食用像是山楂、薄荷、茶葉、菊花;血虛者,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婦女經期常常遲延。進補時應多補血、養血,建議使用藥材為當歸、桑椹子。平時可多食用黑芝麻、烏骨雞、豬肝。

 

中醫也有固定的中藥處方專門治療手腳冰冷等症狀,像是十全大補湯、四物湯、葛根湯、當歸湯等等,然而這些中藥都必須因人體質不同來做不同的調理。若要自制抗手腳冰冷食療,建議還是要找專業中醫師詢問過後,才能對症調理。除此之外,平時也要多注意保暖,出門在外,適時增添衣物,才能真正讓自己遠離手腳冰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