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很好命,個個都是家裡的寶、父母的掌上明珠,很多父母對於小孩真的是有求必應,雖然我自己在對小乖也大多是這樣的情況,可是該有的顧慮、原則與堅持,我依然沒那麼輕易妥協。

 

就如同孩子幾歲接觸電腦會比較好的易題一樣,到底孩子在幾歲時擁有手機會比較恰當呢?

 

記得我是一直到了高二之後,才接收到表姊給的第一台BB CALL,而我身旁的同學大多是在高一時就擁有了,而那時覺得很新鮮、很好玩,而到高三快畢業時,我擁有了我人生中第一台手機,也是親友汰換下來送給我的,我當時樂得不得了,不過不至於沉迷啦。

 

原因是因為當時的手機功能並沒有現在這麼先進嘛,所以手機也好、BB CALL也好,對我來說不是個必需品,倒是像個飾品一樣,心血來潮時,才會想把它帶出門或帶在身上,不然平常的時候他們大多是被我放在家裡的抽屜比較多。

 

反觀現在時下的學生,國小、國中、高中的孩子人手一機,大家討論的話題多是電動玩具、手機的功能....等等,無時無刻都把手機拿在手上把玩。好像在他們的生活中無法離開手機一樣。

 

像我剛換滑滑滑這樣的手機時,小乖和我一樣覺得好玩、有趣,當下我也讓小乖小小玩了一下通訊行人員剛幫我下載的小遊戲,可是隔天他一早醒來就跟我說:「媽咪!我要滑滑滑....」

 

這讓我開始思索我該如何跟小乖說明呢,我決定讓小乖自己去覺得手機根本一點也不好玩。所以到了第三天他還是跟我說:「媽咪!我要滑滑滑....」

 

我一樣是拿給他,一樣是只讓他玩個2-3分鐘,而這樣的做法,維持了一個星期,因為到了第5天時,他沒有玩手機裡的遊戲,只是隨意看一下下之後,就把我的手機放在一旁了,到第6天之後他就完全沒有提起要玩手機的要求,直到現在手機就算放在他身旁或視線範圍內,也無動於衷,只有在心血來潮時才會問我:「媽咪,我可以玩滑滑滑嗎?」

 

而且我也不用特別叮寧只能玩多久,他通常都是隨意的亂滑幾下就跟我說不玩了,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做法是否正確,但是至少就目前看來,已經達到我想要的成效了。至於未來這樣的做法會不會一樣奏效,我並沒有把握,但是我一定會隨時修正自己的做法,至少我希望小乖在他擁有手機時,並不會染上這種手機癮的毛病。

 

新聞報導:四成學童有手機癮 沒帶會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