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很多人在我耳邊一直討論的話題就是:『該幫小乖添個伴了啦...』、『趕快再接再厲嘛....』(其實這類的話題打從小乖2Y起就不斷的出現在自己的耳邊。)

 

小乖或許也該說無意中來報到的,也可以說是在DEEN的計畫中報到,那時我根本是手忙腳亂、毫無任何的思緒可言啊。且許多資訊及親友團的建議,也在第一時間”轟”的一聲全跑出來,直到現在仍是如此,但我已經學會在適當的時候關起耳朵。

 

隨著這個話題一直圍繞在我和DEEN耳邊,DEEN也開始想要幫小乖添個伴,坦白說對於這件事我真的沒有很積極,雖然我並不反對,但或許在我的潛意識裡,我並不怎麼熱衷吧。

 

不過既然DEEN有這個想法,為了預防又不小心收到老天送來的禮物時的措手不及與手忙腳亂,我開始慢慢的整理自己之前的心得與手邊的關資料,如此一來可以為自己的懷孕生活做個整理與回憶。

 

懷孕時,每個孕媽咪在注意的事情就是該補充哪些營養素,那時我除了到處拜師學藝之外,將所有的建議與資訊好好評估之後,就開始身體力行了,雖然這樣的感覺真的有點像白老鼠,不過只要是對寶寶好的,我都願意去做。

 

營養素的補充:

 

葉酸:懷孕的前三個月要補充葉酸的攝取,所以我在懷孕第4個月起,就沒有再吃葉酸了,在日常生活飲食中則是一直有在吃含有葉酸的食物。在「孕婦與嬰兒營養聖典」這本書裡有提到這個可以在準備懷孕前就可以開始吃了,一些營養素也是一樣,為懷孕提前做準備,所以我自己也開始吃了,怒力的未日後懷孕做準備。

 

孕補錠:我是吃新寶納多,打從得知懷孕的第一時間就立即入手了,一直吃到妊娠之後才停止。不過手邊的相關資料都有提到其實孕補錠可以在打算開始懷孕時就開始吃,包括產後只要有在餵母乳就可以繼續吃,BUT這部份我打算在當二寶再次報到時再開始吃孕補錠,到時我一定會乖乖的持續吃到母乳完全沒有了才停止。

 

鈣片:在我懷孕第6個月起DEEN就買了一大盒鈣片給我,我也乖乖的很認真的在吃,書中有提到懷孕的最後三個月,鈣質的需求量特別大,所以我覺得光喝牛奶並不夠,還是要吃鈣片來補充自己的鈣質。

 

維生素B群:我一直到懷孕的第7個月起就跟他說BYE BEY了,因為每次只要吃完B群之後就一定會反胃、嘔吐,在前3個月起原以為這是害喜的症狀,直到懷孕第5個月後越想越不對,所以有時我會故意不吃維生素B群,那天就狀況就很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況或者反胃、嘔吐的情形發生,這讓我想起有時忘了吃B群時,那一天就不會嘔吐或反胃,有了這樣的懷疑後,就開始實驗,履試不爽,所以我就沒有在吃維生素B群了。不過現在的我既然要開始為懷孕做準備的話,當然也就得乖乖的開始吃維生素B群囉,因為書中有提到:維生素B、維生素B6、葉酸及維生素E的需要量,在一開始懷孕時就必須要立刻激增。但現在的我在吃維生素B群時就沒有懷孕時的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反胃及嘔吐更是沒有出現過,原因在哪我也不知道,只能說當小乖還在我的肚子裡時,真的很不愛B群吧。

 

蛋白質:蛋白質的攝取來源我是在日常生活中,靠著多吃一些蛋白質的食物來補充:鮮奶、豆漿、牛肉、魚肉及海鮮。不過現階段的我並不會很刻意的吃些高蛋白質的食物,這個做法我打算再二寶報到時再開始重新實施。

 

維生素C:我藉由檸檬水、柳丁來補充自己的維生素C。因為我覺得市售的維生素C錠還蠻酸的,不算好吃,我一直都是靠著喝新鮮的檸檬水或吃柳丁來補充自己的維生素C,這個做法我一直持續到現在。

 

維生素A:我是吃魚肝油來補充,因為書中有提到魚肝油是維生素A最佳的來源。所以當我懷小乖時我並不知道要補充維生素A,不過還好我有吃魚肝油及魚油,然而現在這個做法我也打算在二寶報到時再度實施。

 

其他的營養品:乳酸菌及六寶散。乳酸菌我也覺得市售的乳酸菌錠真的真的很不好吃,感覺和維生素C錠一樣,所以懷小乖時當我吃完第一瓶時,我就沒有再吃了,以一天一瓶養樂多的方式來取代乳酸菌,不過現在只有偶爾才會喝喝養樂多。六寶散嘛這是一種中藥維他命,現在的我當然是不能吃啦,因為這是要懷孕8個月後才能吃的營養品。

 

有關於營養素的資料,小雨麻的這一篇文章:『關於營養素的二三事』,文章裡將孕期可以補充的營養素寫得非常詳細,而且還有關於過敏原清單的整理,我想這些資訊對於一個新手媽咪來說,是個很棒的參考資料。

 

雖然說現在的我已經不是個新手媽咪了,但是我要學習的東西還有一拖拉庫,感覺有點沒完沒了,不過人生不就是如此嗎?不停的學習、不停的成長。不過老實說當我看到那篇文章時,真的有相見恨晚的感嘆。我自己剛得知有小寶寶時,也買了許多相關的書籍回家慢慢的啃,包括很多媽咪都有提到或介紹過的:秋香老師養身書-懷孕食補料理月子的美學孕婦與嬰兒營養聖典吃的營養科學觀維他命是藥還是毒胎教音樂-生命的律動懷胎十月100問七田真先生的胎教及0歲教育系列

 

身體調養與保養:

 

在懷孕之前,我一向自認自個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再加上整個懷孕、生產及月子的階段,也並沒有任何的不適...等等的情況出現,因此壓根不會想到要去保養或調養自己的身體,直到產後第3-4個月左右發現自己mc的量及報到的情況似乎有那麼一點異樣,也就是每個月都會來2次mc,第一次來的量及少到不行,生理期都在2-3天左右,第2次來的量就超級多到不行,生理期都在10-14天左右,這讓我感到不太對勁,於是除了到婦產科報到以外,開始又繼續到中醫診所抓中藥調養身體,把自己在懷孕時所看的相關書籍、資料通通翻出來,曾經拜讀過的一篇文章:「小產後的調養方法」,仔細閱讀之下,才知道原來生理期的調養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只要在生理期過後喝喝四物飲就可以了。

 

當下我就決定試著文章所提到的方法來試試看,一試就到現在。也是從那時起才開始注重身體的調養事宜。

 

中藥調養:每個月一次到2次到中醫診所報到,由中醫師把脈診斷之後,開水藥回家煎。如果要吃中藥調養身體的話,一定要很有耐心才行,同時也要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這樣一來再看診時才可以提出來和醫生討論。

 

全身SPA或經絡按摩:以往我所接觸的都是身體SPA的部份,不過那時在做SPA時只有酸酸的的舒服感,疼痛的感覺不曾出現,不過我都是在自己覺得很累時才會去做身體SPA,直到得知懷孕後就全都停止囉,生完寶寶之後一堆事情讓我忙到沒時間好好的善待自己,怎知當一切都漸漸上了軌道之後,再去做全身經絡推拿也好、身體SPA也好,竟然讓我痛的眼淚直流,媽啊!以前就算肩頸再怎麼酸痛,也只有酸的感覺,從不會讓我覺得痛啊,怎麼才生完小孩沒多久,再次去做身體SPA時,竟然會痛得我眼淚直流,更不用說經絡推拿了,那更是讓我痛到極點,美容師說那是因為我經絡都阻塞了嘛,不過如果大約5-7天做一起身體SPA的話,這樣的疼痛感會隨著經絡漸漸被推開而不再會有疼痛感。因此我每星期至少會去做一次身體SPA或經絡推拿來犒賞自己,當然疼痛感也是在持續做了幾次之後,漸漸的消失了。

 

生理期前:連續5天以上在睡前時,用薑汁、粗鹽和米酒來泡腳,時間約15-20分左右,泡完腳之後將雙腳擦乾之後,抹點乳液、穿上襪子之後就直接上床睡覺,這樣做的道理是什麼,我並不清楚,不過每回泡完腳之後全身都會感覺到全身暖呼呼的,在冬天時每次泡完之後,直到天亮睡醒之後雙腳也是暖乎乎的。剛開始泡腳時,泡完之後還會有一些些不鮮明的刺痛感,但這並不會讓人很不舒服就是囉,也和自己之前使用精油泡腳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生理期間:前2天吃麻油豬肝,到了第三天及第四天就改吃麻油腰子,第五天吃麻油雞;強迫自己2-3天才能洗一次頭髮,且每次洗完頭髮之後就立即擦乾,並且用吹風機把頭法吹到全乾,雖然很多資料有指出:生理期間是不能洗頭的,但是這對每天不洗頭就會睡不著的我來說真的是很困難,雖然1天不洗頭並不會讓我頭皮出油或癢到睡不著,但是卻怎麼也無法入睡,經過月子的洗禮之後,我可以忍受自己不洗頭的天數最多只有3天。

 

生理期後:等MC全部排乾淨之後,連續喝1個星期的四物飲,我大多都是到便利商店或全聯去買一組回來,這是因為方便性的考量下所做的決定,每天要喝之前先隔水加熱一下之後才喝,而這樣的做法是打從我大二起就開始這麼做囉。

 

以上是我自己打從懷孕起至今的身體保養與調理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