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進這個階段的小寶寶,已擺脫四腳爬爬,漸漸由完全依賴父母發展到擁有探索世界的能力,不但懂得牙牙學語,更是整天跑跳不停。面對成長階段的重大轉變,單是餵哺母乳已不足應付這個階段的發展需要。

 

已長有18顆牙齒的孩子在哺乳之外,已可學習進食較多的固體食物,家長可以依照食物金字塔:少鹽,適量油(不需少油).適量肉類,多蔬果及澱粉質的原則為小朋友設計飲食。

 

寶寶在這個階段手腳協調有了很大的進步,家長不妨安排他們與自己一起共同用餐,減輕寶寶對成年人的依賴之外,更是開展良好親子關係的第一步。

 

以下多款適合這個發展階段寶寶進食的餐單,大家不妨參考:

 

菠菜雞蛋飯仔

 

幼兒踏入周歲期,可以開始試食飯仔,但小朋友的腸胃始終比較幼嫩,所以煮飯仔所需的水份仍要比大人吃得多1/2倍。餵的時候不要太急,讓幼兒有充份時間咀嚼食物。亦可於食物中加入少量鹽作為調味。

 

菠菜葉洗淨,先用熱水略煮,切碎,雞蛋煮熟,蛋黃壓成泥。白米用約2倍水浸約1小時,連水放下去煮成稀飯,加入菠菜煮至熟透,混合蛋黃,待溫度適中,便可餵幼兒進食。

 

牛肉碎椰菜飯仔

 

雖然椰菜較甜,但仍會有些菜青味,尤其煮飯時,飯會吸收所有菜汁和肉汁,所以最理想的方法是將菜用滾水略煮去除菜青味。簡單點的做法是媽媽把椰菜,牛肉,加入草菇做湯,作為日常家人的湯水。而趁湯滾的時候倒進半碗白飯中,以蓋焗著約20分鐘,便適合寶寶吃。

 

椰菜洗淨用滾水略煮,切碎。免治牛肉用少許糖,栗粉,生抽略醃。白米用約2倍水浸1小時,連水放入煮成稀飯,加入牛肉,椰菜再煮至熟透即可。

 

雜菌肉碎飯仔

 

現在很多媽媽喜歡讓幼兒食用菌類,因為種類比以前多,價錢便宜,營養價值亦高。但如果是初次煮給幼兒,應先分別讓他嘗試,因為有些菌類如冬菇,香味比較濃,小朋友未必喜歡。菌類生長於潮濕地方,所以會有澀味,煮前亦需要用滾水略煮去除澀味。

 

冬菇,袖珍菇,蘑菇用滾水略煮切小粒。瘦肉剁碎,用少許鹽,糖,栗粉略醃。白米用約2倍水浸約1小時,連水放入煮成稀飯,加入瘦肉,冬菇,袖珍菇,蘑菇煮至熟透即可。

 

雜菜雞肉粉條

 

這個食譜建議用乾粉條來做,因為新鮮的河粉油份比較多,對幼兒的腸胃不太健康。除此之外,烏冬,粗面等亦適合讓幼兒進食,只需要記著餵食前要把麵條剪斷便可。

 

薯仔,紅蘿蔔去皮切粒,先用水煮至軟身。西蘭花切小粒,雞肉切小粒用少許鹽,糖,栗粉略醃。粉條折斷,以滾水煮至軟身。清水或雞湯適量,放雞肉,西蘭花,粉條煮至熟透,下薯仔,紅蘿蔔及少許鹽作調味。

 

番茄牛肉螺絲粉

 

市面上很多通粉都會加入維他命及鈣質,有些更會加入菜汁做成不同顏色和形狀。媽媽可配合不同的蔬菜,炮製出一頓色彩豐富又健康的下午茶,令小朋友吃得開心。想簡單點,可以煮滾一罐栗米湯或其他湯,加雜菜和通粉拌勻,快捷又方便。

 

豆腐,番茄切碎,免治牛肉用少許糖,栗粉,生抽略醃。螺絲粉用滾水煮至軟身瀝乾。水或雞湯適量煮滾,加全部材料煮至熟透,下適量鹽作調味。

 

栗米雞粒湯

 

雞蛋打勻,雞肉切粒,栗米切碎,用糖,栗粉,生抽少許略醃。水或雞湯適量煮滾。下雞肉,栗米煮至全熟,加少許鹽調味,最後一邊攪動一邊慢慢倒進蛋液即可。

 

雞蛋麵包布丁

 

雞蛋打勻,加入蜜糖,鮮奶拌勻。白麵包撕碎放在碟中,倒入蜜糖蛋液,放微波爐越10分鐘,待溫後便可切給小朋友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