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影響力是不容小看,這對孩子的影響也十分深遠。

 

在孩子的生活照顧和情感發展方面,爸爸普遍缺席,大多數的爸爸對孩子不聞不問、態度粗暴、缺少耐心,與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有關,傳統性別角色的差異,讓人認為女人更懂得照顧孩子,男人就該在外打拼事業,因此有許多的爸爸以忙為藉口,將教育孩子的工作拱手相讓,由媽媽全盤接收。

 

但爸爸缺席對孩子的影響是深遠的,因為爸爸的缺席,導致婚姻關係、夫妻關係沒有一個模板,孩子不知道心目中的父親應該是怎樣的一種形象,只是拼命地工作、賺錢,對孩子將來婚姻的影響是致命的。

 

在現代的社會裡,爸爸不再單純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只有意識到這責任,才會有相應的行動。其實工作未必是爸爸缺席的罪魁禍首,很多職業媽媽也很忙,孩子卻願意向她們傾訴心事,反觀有很多爸爸雖然很忙,卻有時間看世界盃,如果這些爸爸都把孩子都當成世界盃去看,那麼爸爸就不可能會缺席了。

 

爸爸的存在是不容忽視,也是無人可取代。「爸爸」是重要的角色,父母之間的互動也是孩子模仿兩性相處模式的起源。

 

雖然偶爾讓孩子與deen獨處時,房間總是會特別的凌亂,爸爸玩PC、On-line;孩子看電視或這個玩具玩一玩、那個玩具玩一玩,然後房間就凌亂,每每看到這樣的情況,雖然內心總是燃起熊熊怒火,但我不能發作,房間亂了,收拾就好嘛,孩子與deen之間的互動,才是最重要的,只是deen卻還在以龜速在摸索中,但願有一天他可以悟出屬於他自己和孩子的相處之道,而不是在同一個空間裡,各忙各的、各做各的事。

 

新手爸爸,加油唷!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缺你可不行。

 

相關閱讀:缺席的爸爸父親的心理健康對孩子影響很大爸爸的影響力從小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