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5大專科,8年後缺7千多人

 

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研究發現,2022年,國內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五大專科醫師的人力缺口將達7000多名,而在職醫師多集中40至59歲,婦產科更是60歲以上占一半,醫師老化將大幅降低醫療服務提供量,民眾恐面臨沒醫師看病的困境!

 

內科缺最多,超過3千人

 

國衛院利用近十年的醫事管理系統資料庫,及2005年至2011年健保資料庫,評估五大專科醫師的供給與需求差異,發現8年後的醫師需求遠遠大於供給,人力不足成為醫療隱憂。

 

婦產科老最多,半數逾60歲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表示,估計2022年,內科專科醫師將短缺3099至3780人,外科專科醫師則是短缺1044至1519名,婦產科、兒科、急診科也都有出缺情況,合計最高達7762名。

 

醫師老化也是必須正視的問題,目前西醫整體平均年齡是48歲,但到2022年,五大專科醫師多以40至59歲為主,目前以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54歲最高,估計屆時60歲以上的比例將達49%。

 

回收逾5000份的醫師問卷發現,目前外科平均每週工時74.61小時、內科64.85小時、婦產科63.55小時、兒科58.38小時、急診科54.02小時,要吸引年輕新血加入五大科,必須降低住院醫師工時、減少醫師面臨醫療糾紛的負擔、醫療過失刑責更明確,並調整健保支付標準。

 

義大醫院教育副院長蔡淳娟和熊昭都直言,小病亂逛醫院,過度濫用醫療資源,恐怕會造成醫療崩壞,最後仍是病患權益受影響。

 

相關閱讀

國衛院:8年後,5大科別恐缺7千醫師

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8年後缺7千醫

2022年醫師短少7000人,內科最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