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位於九如鄉香藥草植物園區內有一種具藥用也可以煮來吃的植物,他叫「沙巴蛇草」,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1-1.5公尺全株綠色,葉子部分長15公分,葉緣有微微的波浪形狀,嫩葉可食用。

 

據說是從泰國沙巴島帶回來種植,當地人用它治療毒蛇咬傷,葉、花及嫩枝葉可當蔬菜吃,園區負責人郭茂川推廣當食用蔬菜或癌症患者的輔助蔬菜,口感清脆,許多人到園區參觀都指定要吃「沙巴蛇草」。

 

郭茂川在園區內種了將近5分地的沙巴蛇草,沙巴蛇草又稱為「憂遁草」,吃了就會沒煩惱,他有青箭、千里追、竹葉青、蛇竹草等七、八種別名。

 

郭茂川說,全園區將近2000種香藥草,沙巴蛇草雖只是其中一種,但種的面積很大,他表示,沙巴蛇草不難種,扞插繁殖,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屏東氣候最適合生長,全年都可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皆適宜。

 

一般沙巴蛇草都是零星栽種,少有像他們是經濟性栽種,平常會有愛好者到園區採購,園區也提供料理DIY,可煮、炒,味道及口感都相當特殊,不少醫學報告也指出沙巴蛇草對於抗炎、消腫有不錯效果,是中藥草類很具特色的作物之一。

 

郭茂川強調,不管沙巴蛇草是否真的那麼神奇,但口感不輸一般蔬菜,他歡迎消費者可以到園區一遊,實際了解一下「沙巴蛇草」,就會更知道他的好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