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網路分享

相信直接跟農夫買粉絲團的朋友一定不會這樣做,但還是想和大家分享,這是自己最近逛農夫市集看到的一些現象,雖然農友面對這些狀況總是微笑以對,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實在很為農友心疼,也很難過許多人已經喪失了對人的基本尊重能力,如果可以,請您盡量不要有以下的行為,也請您提醒您的家人或朋友。

 

覺得消費就是老大,對農友擺臉色、大小聲

 

曾經看過一個客人對正熱情對他介紹自己的有機蔬菜如何種植、保存、料理的時候,他這樣說:「不要廢話這麼多,趕快把菜裝一裝!」

 

您可能不知道許多農友其實很害羞,他們不知道鼓足多少勇氣、準備多久才敢站在第一線面對消費者。

 

當他們真心的和您分享他們辛苦耕耘的成果時,您的冷漠和荒謬的消費驕傲,傷害的不只是生產者的熱情和尊嚴,更是您自己的人格。

 

品嚐到不合口味的試吃食物,直接在農友面前皺眉或吐在地上

 

曾經看過一位女士因不習慣農友提供的試吃品,竟在農友面前不屑的呸了一地,臨走前再補了一句"難吃死了"。

 

她長得很美麗,但那一刻是我看過看過世界上最醜陋的舉動和表情。

 

每個人的口味本來就不盡相同,您吃不惜慣的食物並不代表"難吃",即使真的"不可口",也不代表您有資格羞辱一個努力想要提供您美好食物的生產者。

 

問都不問原因,就直接在一堆人面前大喊"貴死了", "搶錢"就轉頭離開

 

這點特別在有機、自然農法、無農藥的攤位上看到。建議您開口詢問,農友一定都會非常誠懇的告訴您原因,在您了解後請再衡量一下生產者的訂價是不是真的這麼不合理。

 

殺價

 

如果您真的經濟有困難,或許您可以客氣的詢問農友的意願,但請不要把殺價當成習慣。

 

您可能不知道,許多農夫市集(特別是台北),邀請的農友都是從台灣各地自掏腰包前來的,他們要自己負擔車資、油錢、住宿、停車費,但他們賣給您的價錢卻和在他們家鄉賣的價錢一模一樣,而且少了中間商抽成、大部分的農友訂價都已經極為廉宜。

 

如果您覺得價格讓您無法負擔,您可以選擇不買,但請不要對這些大老遠來提供您食物的生產者殺紅了眼。

 

我想不只是農夫市集,在很多地方也應該要盡量避免以上的舉動,因為這是身為一個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尊重和教養,特別是您還帶著孩子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