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小乖相處至今,我們一起唸繪本、共讀也一段時間了,就我的觀察發現,小乖對於故事內容有趣又簡短的很容易朗朗上口,或許也因為這樣個關係吧,這樣的繪本或童書也就是他的最愛。

 

 

 

因此我幫他買童書、繪本、CD時,一定會一看再看、一聽再聽之後,再將它們介紹給小乖認識,如此一來也可以幫小乖再次篩選與評估自己幫小乖所挑選的教材。

 

 

 

在介紹給小乖認識的童書、繪本或CD,其內容一定都是我看過、聽過也覺得有趣的,接著就看小乖買不買帳了。

 

 

 

通常經過這樣層層篩選的情況下,小乖的接受度都很高,若他當下覺得有趣,就會用他有限的詞彙與我互動、分享,兒歌、童謠也是如此,他聽過之後覺得有趣或好玩,就會要我一再的重覆唱給他聽或唸給他聽,然後他也會跟著唱或者發表他的想。

 

 

 

買這了這三本書之後,我在看內容時,心想天啊,這書裡面還要搭配各種肢體動作或手指動作,這樣小乖會喜歡嗎?雖然每本書的內容都很短,也算有趣,但我還是有這樣的疑問。

 

 手指謠

當我把書帶回家之後,小乖挑了小猴子這本書,我帶著他念書本的內容,再搭配手指及身體的動作,沒想到他的興趣大大的提昇了。

 

 

 

由於當我和小乖一起在念書也好、共讀也罷,這小子最喜歡要我把他抱在我的腿上一起看,所以當小乖自動跑來我的懷裡,坐在我的腿上時,我就只能挑手指動作的兒歌來帶著他一起唸、一起唱、一起動動手指頭。

 

 

 

幾次下來之後。我也發現原來手指謠所帶給我們的樂趣,最主要的不是來自於書裡的內容,而是親子之間的接觸與互動,這份親密親子間的交流給我的感動,遠遠大於孩子將其內容記住了多少。

 

 

 

「好朋友」這本書幾乎都是手指運動,肢體運動的部分幾乎沒有,這有個好處:不論是在車上、戶外、家裡,隨時都可以和小乖邊動動手指邊唸謠,「小猴子」和「螃蟹歌」有些就不太適合在車上玩,因為它們多了許多肢體動作,在戶外或者車上的話,就不是那麼方便。

 

 

 

書中所附的CD對我來說,用途僅在車上或家裡時當成背景音樂,放給小乖聽,如此一來當我們外出時,小乖在車上也不會無聊,反而會開心的跟著唸、跟著唱,有時還會自己做動作。

 

 

 

書本一開始的手指暖身活動,利用手指來表現各種事物,讓孩子有更深的體認,在書本的最後則是有很多的延伸及加強活動,還有提供孩子動作發展的表格,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哪一首兒歌對孩子有哪些幫助。

 

 

 

重要的是兒歌的內容不僅簡短、淺顯易懂,同時也是孩子們所熟悉的事物,這讓我在唸給小乖聽時,就算沒有音樂,也充滿韻律感,再加上動作,真的可以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同時也讓孩子的學習意願增加許多。

 

 

 

在和小乖相處的這段時間裡,我覺得一定要讓孩子有事情做,因為孩子只要一無聊就會開始搗蛋,尤其是當小乖滿2歲之後,真的變得又盧又吵,自我意識也很強,只要不合他的意,就會不高興,甚至是發脾氣。

 

 

 

面對他這樣的態度與反應,我的耐性漸漸的被磨光了,也常常被他惹惱,但我能對他大動肝火嗎?不能,因為這麼一來的話會讓孩子感到不知所措,對於我們之間的親子關係更是有害無益。

 

 

 

因此我打從心底佩服超有耐性的媽咪以及全職媽咪,因為全職媽咪可是要24小時都面對孩子,這對我來說比上班還辛苦、還累。雖然說職業媽咪一點也不輕鬆,但比起全職媽咪來說算是幸福的囉。

 

 

 

面對滿2Y之後的小乖,又盧又吵,意見又多時,我該如何應對呢?當然是陪他玩耍、唸書、畫畫、把球...等等,除了幫孩子選擇好的玩具及教具之外,幫孩子選擇童書、繪本也是要他們感興趣的,這顯得格外重要。

 

 

 

親子關係並不是只有陪伴而已,親子間的互動也很重要,像家裡小小的空間裡,充滿了小乖各式各樣的教具、玩具、童書、畫冊、畫筆...等等。

 

 

 

在我下班後接手照顧小乖時,我們有忙不完的事情,他永遠不會感到無聊,如此一來我也顯少有機會因為孩子的盧和吵感到心煩,我得隨著孩子成長的腳步,隨時改變我的態度與作法,打罵雖然很快的就會讓孩子聽話與屈服,但卻傷了和孩子間的親子關關係,以及孩子對父母的觀感。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好朋友

 

作者:游淑芬

 

繪者:楊子桂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10日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螃蟹歌

 

作者:林芳萍

 

繪者:許文綺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10日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小猴子

作者:李紫蓉

繪者:楊麗玲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1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