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竹山,很多人一定會想到紫南宮,而我也不例外,只是以往都是過年過節時,和家人一同前往,那人潮真的是多到爆,出遊玩耍一項不喜歡人擠人或者行程趕趕趕的我,今天到南投拜訪客戶,就決定到此朝聖一番囉。

 南投紫南宮  

紫南宮供奉的是福德正神土地公、土地婆與石頭公,因為相當靈驗加上可以求發財金,因此總是吸引許多人潮來求財。

 南投紫南宮  

很少看到一間廟的停車場這麼大一個的,即使是新手要在這裡停車一點也不用憂愁(非假日時),這應該是在中南部才辦得到的吧,而且還免費不用收錢,廟方提供的免費停車場位置在比較裡面,要先經過廟前轉個彎之後才會看到,比較要注意的是,在快要到紫南宮的路上,兩旁會突然出現非常多熱情的民眾、激動的揮舞著他的雙手、指揮著你將車子停進他們的停車場,或是會有一些遮陽停車場的標示,可千萬要堅持、不要受到吸引將車子停進去(假日的話我就會這麼做),因為那些可都是私人的停車場,美其名雖然說是免費停車,但都會要求遊客花100塊買他們家的金紙、香或是買他們在賣的東西,所以還是開進裡面停廟方又大、又不用花錢的停車場比較好。

 南投紫南宮  

在停車場時,還在慶幸自己真的是來對時間了,平日真的沒甚麼車,但一到廟宇才發現香客也是挺多的,只是沒有過年過節或假日時那麼誇張就是了。香客不是只有阿公阿嬤喔,很多都是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喔。

 南投紫南宮  

都來到這裡了,當然一定要鑽一下金雞,以及摸一下大大的金元寶,據說這樣的話會旺財運。

 南投紫南宮  

拜完土地公土地婆之後,我也跟著入境隨俗進到裡頭,向土地公公借發財金,祈求土地公的保佑及提升自己的財運。在這裡想要求發財金之前,必須要虔誠的向土地公自我介紹以及說出心中的願望,並祈求發財金的金額(上限600元),然後擲筊,只要有聖筊就可以至櫃枱辦理借發財金事宜(也有人說要連擲三個聖筊,我是覺得誠心就好)

 南投紫南宮  

發財金要怎麼求呢?只要年滿20歲、攜帶身分證件就可以求。在擲筊之前,要先虔誠的說出自己的名字、地址和借發財金的用途,第一次就擲到聖筊可借600元、第二次才擲到聖筊可借500元、依此類推,如果擲了6次都沒有聖筊,就是土地公認為你不缺發財金囉。求了發財金,別忘記也要還金(在借款一年後,記得要來還款!),雖然說沒有規定該什麼時候還金或是嚴格規定一定要還金,但應該沒有人敢欠神明的錢吧。

 南投紫南宮  

借發財金只是一個小小的信仰滿足,給自己一個信心與動力,可千萬別太入迷,還是要認真且努力的工作才會有所收穫喔。

 南投紫南宮  

除了求發財金,也有不少人來這裡求開運金雞,「在農業社會雞代表著財源的延續,雞生蛋,蛋又生雞延續不斷,也代表著讓求得金雞的香客有土地公、土地婆保佑讓財源滾滾的意思」。

 南投紫南宮  

廟旁還有一隻金雞可以貼金箔,「金雞貼金,富貴在身。金雞摸金,金銀滿身」。遊客可以隨心意在一旁添加香油錢,然後拿一個金箔,貼在金雞的身上祈福。

 

號稱七星級的廁所,也是必到的參觀景點!除了造型特殊,裡面的設施也是相當豪華,除了有完善的無障礙空間、馬賽克壁畫裝飾、感應式空氣調節氣窗以及有沙發座椅的哺乳室,有看過廁所裡面有挑高的噴水池造景的嗎?所裡面的環境也是乾淨無比、完全無臭,在這人潮來來往往的紫南宮裡,想必是花了不少人力才能維持這樣好的如廁環境及品質。

 

在紫南宮的四周與外圍有許多賣吃的商家,南投竹山的農特產像是竹筍、番薯在這裡都買得到、吃得到,其中最知名的大概就是筍包和蜜番薯,幾乎每一攤都在賣,所以拜拜完後,可以到附近的攤販走走逛逛。

 南投紫南宮  

如果你也想要來此拜拜祈福,借發財金或求金雞,還是玩耍的話,千萬不要挑過年期間,如果可以的話,也請盡量避免在假日前往,因為人潮會滿滿滿,尤其是過年時的人潮更是誇張到滿到外頭去。

 

紫南宮資訊

電話:049-2623722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