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今周刊

「新生兒保單規劃一定要從醫療保障做起,行有餘力再進行教育年金的投資儲蓄規劃。」

 

才剛升格為新手媽媽的雅芳,從懷孕到月子中心期間,已經收到10多份新生兒保單建議書,而且透過親友轉介紹的拜訪邀約一直不斷。

 

只是各家建議商品不同,有的壽險顧問建議「投保要趁早,否則保費會越來越貴」,有的壽險顧問端出來的建議書內容豐富,從醫療、教育年金、甚至創業、養老金都規劃在內,並且再三強調「終身保險是給孩子一輩子都受用的禮物」。

 

只是保費預算從13萬到20萬元不等,讓雅芳實在不知該如何選擇,遲遲下不了決定。

 

究竟要不要幫嬰兒買保單?

買保單時,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暉捷財務規劃顧問公司總顧問黃信維認為,「新生兒保單規劃一定要從醫療保障做起,行有餘力再進行教育年金的投資儲蓄規劃。」

 

規劃第1步》先規劃醫療保險,滿足基本保障

 

剛出生的新生兒在生長階段,抵抗力弱、一不小心可能因為外面病菌傳染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等疾病,如果沒有悉心治療,很可能需要住院照護。而孩子生病,家中的大人一定會放下工作投入照顧,因此如果有健保以外的醫療保障,住院醫療的保險金就能夠補貼病房差額,或是家長請假的薪水損失。

 

不少新手父母會因為家中增加新的成員,而增加尿布、奶粉、保母費等支出,用來進行小孩保險規劃的預算有限,但是孩子的保障不能省,這時可以幫小孩規畫基本款保障:

 

基本款》

 

主約(基本保額壽險)+附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意外險【含意外醫療】)

 

目前保險法規定,14歲以下兒童的壽險保額不得超過200萬元。

 

但是目前壽險保費普遍都不低,加上新生兒也無需承擔家庭經濟責任。建議預算有限的父母,在幫小孩投保時,壽險保額不用太高,只要能夠符合保險公司最低壽險保額規定,得以附加其他保險即可。目前各家壽險基本保額從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

 

醫療險部分,住院醫療的保險給付內容,有分「日額給付」型和「實支實付型」,前者以住院期間醫療費用,按日給付限額(例如每日1,000元);後者則有日額給付和依照醫療單據給付兩種擇一選擇。

 

其中「日額給付型」的住院醫療有分終身保障與定期型,同樣是日額1,000元,保費差距將近1倍,至於是否要選擇終身醫療為主約,主要以預算和需求為考量。

 

此外,學齡前的幼兒對於許多事物好奇,且缺乏危險意識,常發生跌倒、燒燙傷等大小意外,未必需要住院治療。建議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可以優先選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作為基礎醫療保障。這類保險可彌補自費項目的醫療支出,發揮雙重保障。另外,最好將意外險保障(含意外醫療),納入基本保障中,以免因意外受傷時,還有意外險可以補貼。

 

依照基本款投保公式,試算出下列保費預算,平均每月保費支出為1,200元,就能夠替孩子規劃最基本的保障。

 

規劃第2步》如有多餘預算,再用保單存教育金

 

有不少業務員在銷售新生兒保單時,會建議應該趁早規劃教育金,用儲蓄險、還本型或投資型保單來幫孩子規劃教育基金。但是這類保單共同點,費用不低,繳費期間長達1020年。

 

一旦購買後,一定要持續繳費,才能夠真正達到業務員所說「每隔幾年可領回一筆錢當作教育費用」或是高等教育、留學甚至創業的第一桶金。

 

只是,不少父母會因為家庭財務規劃突發的情況或經濟狀況改變,無法持續繳交高額保費,被迫中途解約,不但造成保費的損失,更無法達成最初的目的。

 

不可否認,子女教育費用是一筆確定的支出,越早規劃越能輕鬆負擔。如果要用保險作為準備工具,建議應該掌握下列原則:

 

1、編列預算,尤其是當孩子出生前,就應該盤點家庭收支,將保險費用的預算考量出來。

 

2、先以既有的存款支應,再想辦法增加儲蓄。家中增加新成員,家庭開銷勢必增加,這時候不妨先仔細記帳36個月,並且調整生活支出,才能在收入不變的情況下,因應新增保險費用的支出。

 

3、千萬不要急著用還本型保單為新生兒買保單,先做好保障,再考慮儲蓄。

 

整體而言,純保障的保險費用支出不要超過家庭支出的10%,如果有儲蓄功能的保險,應該視為「理財支出」,保額與保費都要量力而為。因為幫新生兒投保不但是父母幫孩子準備的禮物,一旦發生理賠,保險金給付往往可以補貼醫療費用或請假照顧小孩的薪水損失,才能讓整體的家庭經濟多一份保障。

 

附加在父母保單下,保障期限最多到23

 

一般而言,父母本身如果有終身壽險,多數的保險公司,都有提供可供配偶或直系親屬附加保單。如果真的預算有限,無法幫孩子獨立投保,確實可以利用單獨購買附約作為基本的保障規劃。

 

不過將孩子的保單附加在自己的主約下,小孩的保障期限最多只能到23歲或成家。

 

雖然可以省下不少保費,但是到了孩子需要獨立購買保單時,保費勢必增加。另一方面,如果以附約的方式幫孩子投保,也無法進行需求變更,或是附加條款,這是需要留意的部分。

 

此外,部分預算有限的父母,也可以利用公司提供的團體保險來幫子女加保。這類開放眷屬加保的團體保險,特色在於保費相當便宜,1年保費可能僅需數百元,就可以擁有最基本的住院醫療或意外保障。團保多為1年期,而且不保證續保,如果父母離職,保險保障也可能會因此失效。

 

不論是附加保單或是利用公司團保福利,這只是短期的階段性保險規劃,更重要的規畫是編列收支預算,幫孩子做好必要的保障。

 

一出生就保,還是滿歲再保?

 

1、先保先求安心

 

有些人認為小孩滿1歲投保,比起一出生零歲投保的保費較便宜,但其 實差異不大,省下僅是數百元的小錢。但是如果小朋友出生後,有姓名報戶口、有身分證字號,就購買相關保險,可以避免因為日後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中,被發現有先天性的疾病或健康問題,而留下病歷資料,反而日後可能被保險公司拒保,或是被要求再觀察半年到1年以上,才能夠加費承保醫療險。

 

2、附加親子型保險費豁免附約,保障不中斷

 

所謂豁免保費,就像是幫自己的保單再買保險,尤其適合長年期繳費的商品。最大好處是,假設不幸發生意外,導致失去工作能力,無力繼續繳交保險費時,仍然可以享有原保單的保障與權益,不須再繳交保費。一般子女保單是由父母繳費,因此幫小孩投保時,也可以附加「親子型保險費豁免附約」,萬一保單條款所約定的事故發生,可免繳子女保單續期的保費,讓保障不中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