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旁的文學步道走上來,會看到銀橋兒童水景公園。

 

銀橋飛瀑

 

銀橋名字的由來:鐵線橋是連接豐樂亭與能久親王紀念碑之間的吊橋,因為年久失修的情況下,所以出現腐蝕損壞情況,後來是由彰化銀行出資改建之後,才有今天我們所看見的景觀,也因此這座橋就命名為「銀橋」。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彰化縣古蹟與歷史建築資訊網

  銀橋飛瀑

銀橋飛瀑

銀橋飛瀑

銀橋飛瀑

銀橋飛瀑

 銀橋飛瀑  

洪米花阿嬤的石雕

 

洪米花阿嬤,罹患了嚴重的貧血常常頭暈,在一次偶然機會,洪米花阿嬤的丈夫帶她到大肚溪河床撿石頭,從此她便對石頭產生了興趣,並且利用簡單的工具雕鑿各種造型石頭,洪米花阿嬤將注意力轉移到石頭上,讓她忘了什麼叫做病痛。

 

洪米花阿嬤靠著簡單的工具,在老公的幫忙下,完成大大小小數千件作品,有人型圖樣、有鳥獸,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造型。

 

看完洪米花阿嬷的作品後,打從心裡佩服洪米花阿嬤,如果不是今天這樣的一個活動,老實說我根本就不會注意到這些看似平凡的石頭,或許還不知道到等到何時自己才會發現這些這麼可愛的作品呢。

 

因為自己每次都是匆匆的走過,就算很悠閒的到八卦山來逛逛,我的目光永遠都停在風景上,建築物嘛....就較少把目光放在這上面囉。

 

參考資料:人物列傳-洪米花阿嬤

 洪米花阿嬤的石雕

 洪米花阿嬤的石雕

洪米花阿嬤的石雕  

八卦山

 

八卦山大佛是彰化代表性的地標,蓮花座至佛身高約22公尺,入口的參佛道陳列著法相莊嚴的石雕觀音。

 

八卦山原名「寮望山(或作望寮山)」,又名定軍山,清乾隆年間文獻上已出現「八卦山」的名稱。

 

清嘉慶3年(西元1798年)知縣胡應魁氏鑒於山形似八卦故更名為『八卦山』。

 

佛寺四樓82台尺高,總建坪面積2600餘坪,採宋代宮殿式建築,富麗堂皇氣勢雄偉,為代表性寺廟之一,大佛寺兩側建設八卦塔,塔高九層巍峨矗立,內部闢為納骨塔收納建造大佛像、寺所挖出無主屍骨及公一般信眾先人之遺骨永留供奉。

 

大佛寺一樓大成殿供奉山東曲阜孔子家廟於民國91年8月迎回安座全球僅有三尊之一的「至聖先師孔子聖像」;二樓恩主殿恭奉主神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帝君、天上聖母、玄天上帝、華陀仙翁、岳武穆王、文昌帝君、魁星夫子、財神爺、城隍爺、濟公禪師、三太子, 91年由山東廟島迎回全台唯一880年歷史銅身北方媽祖及於89年由河南洛陽關林祖廟迎回全台為一之「金面觀聖帝君」與關公神器106公斤「青龍偃月大刀」,三樓大雄寶殿供奉佛陀釋迦牟尼佛、三寶佛、西方三聖、華嚴三聖、十八羅漢。

 

今日的八卦山大佛宗教園區已將「儒、釋、道」合為一體,成為三教同源的宗教聖地。

 

八卦山其實我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以前小時候每次回彰化時,白天就一定到這附近來逛逛,晚上則是跑去永樂街去晃晃,再不然就是逛逛家樂福或者市場,而這些就是我對於彰化所僅有的認識。

 

不過今天在彰化縣校外會擔任導遊及車長小姐的解說下,我對於這些景點也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在好奇心的軀使之下,我也上網google了一下,讓自己更了解以往就常去的景點,感覺收穫蠻多的說。

 

不過八卦山這個地方,感覺真的比以前落莫、冷清許多,小時候來到這裡時,總是人山人海的,是因為今天是平日的關係嗎?不過我印象中有時假日來到這裡時,人潮也是稀稀疏疏的。

 

參考資料: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

八卦山

八卦山

八卦山

 八卦山  

八卦山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8-1號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松柏嶺遊客中心/洽詢電話:049-2580525

服務設施:廁所、公用電話、飲料自動販賣機

費用簡介:免費參觀

停車場:有

 八卦山  

銀橋飛瀑

位置與交通(自行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下彰化交流道往彰化方向→右轉中央路→左轉中山路(台1線)向北直行→至八卦山牌樓右轉→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八卦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