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靠海不少廟宇都供奉媽祖,朴子配天宮是台灣著名的媽祖廟之一,已經有330年左右的歷史,號稱是現存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

 

朴子配天宮擁有台灣唯一僅有的御賜燈花,每當農曆正月到三月媽祖誕辰的這段日子,可以在配天宮看到古時候只有皇帝在皇宮的後花園裡才可以觀賞到的元宵燈花。

 

而配天宮最知名的就是求子,被譽為最靈驗的求子廟,求子的神明不是一般的求子神,而是主祀神─天上聖母媽祖,這感覺真的很特別。

 

正殿前有兩株牡丹花樹,一株為白色,另外一株為紅色,想要求子者於牡丹樹旁燒香,向媽祖稟告自己的各項資料及自己是想要求白花還是紅花,求白花就是代表求生兒子,求紅花就是代表求生女兒。

 嘉義朴子配天宮

嘉義朴子配天宮  

稟告完後,需要等15分鐘左右再向媽祖擲筊杯,必須連續得到三聖杯,才可以將牡丹花帶回家放在自己的房間裡。

 

而且在廟裡也有張貼求花指南,所以第一次慕名前來求花的遊客不用太擔心,且廟方人員也會很親切的幫遊客解說。

 

配天宮內還有幾項獨一無二的獨鉅,如全台少數供奉於供桌上的虎爺,也是全台唯一由皇帝詔封身穿龍袍的虎爺,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也由天子敕封,為全台唯一戴官帽、穿官服的將軍,鎮殿的一角,更可見全台灣唯一的聖母坐騎。

 

有空到朴子時,不妨可以到配天宮走走祈求一下,造訪這座古老又尊榮的媽祖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