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乖1Y時,就開始讓他接觸拼圖。為啥明明自己不怎麼愛玩拼圖,會想要帶著孩子一起玩拼圖呢。

 

經過懷孕那段時間的洗禮,坦白說我並沒有因此迷上拼圖、玩拼圖的功力也沒有增加多少,可當我看到很多文章提到讓孩子玩拼圖的種種好處時,一顆心就蠢蠢欲動,幻想孩子總有一天會因此愛上拼圖、一片又一片的自我挑戰...等等的畫面。

 

有時我是標準的行動派,想到什麼就立刻去做,因此我買了許許多多的拼圖回來:立體拼圖、拼圖遊戲書、6-12片拼圖、60片拼圖、底板有對應圖案的....。孩子有沒有如我所願,乖乖的買帳呢?答案當然是沒有。

 0412拼圖的初學者 

0412拼圖的初學者

0412拼圖的初學者

0412拼圖的初學者

0412拼圖的初學者

0412拼圖的初學者

0412拼圖的初學者  

或許是自己帶領孩子玩拼圖的方式錯了,還是孩子對拼圖一點興趣也沒有,每次一拿出拼圖,他連看都不看一眼就跑開了,哇哩勒~持續好久都是這樣的情況,讓我挫折感不小,只好索幸把他們通通收起來了,那時從沒想過這些拼圖會在何時得以重見天日。

 

前陣子小乖在玩具櫃翻箱倒櫃時,某一個拼圖被他翻了出來,而且就自己坐在地上開心的拼了起來,看著他著手上的拼圖不停的在底板上拼來拼去、找來找去,完成之後開心的說我最厲害,然後再次打亂重拼,完成的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熟練,幫他拍照拍著拍著熊熊想起那一些沉封已久的拼圖,趕緊又把它們找出來,而我這樣的動作當然引起他高度的興趣,所以當晚我們一口氣就拼了10個主題的拼圖,過程中小乖一直都很期待、很興奮,一個晚上下來,他已經可以獨自拼完12片左右且有底板的拼圖了,只是熟練度有待加強,沒有底板的拼圖,還是須要我在一旁幫忙才能完成,不過看著小乖能有這樣的成績,我內心十分開心。

 0412拼圖的初學者  

腦海裡又開始萌我們母子的拼圖畫面。可是拼圖這個東西該怎麼教啊?我自己都不太會玩拼圖了,該怎麼教孩子呢?哪一片該放哪裡、上下顛倒、左右位置對不對...等等,google了半天也沒找到拼圖教學,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來,方式對不對就先不管了,態度才是我的重點。

 0412拼圖的初學者

不管在拼有沒有底板的拼圖,我都會帶著孩子把四個邊及四個角的先找出來,接著在慢慢往下延伸,不過每次都只有我自己在做這樣的事:那小子則是按照自己的做法在玩,拿到什麼就開始拼拼湊湊,片數少的拼圖一下子就可以發現自己拼錯了,自己更正,可是片數多的話,這部份就有點困難了,不拼到最後是很難發現,因此每當我和小乖在玩拼圖時,明知道他放錯位置了,但我也沒有跟他說ㄟㄟㄟ~這樣不對唷,來我教你...等等這類的話,我讓他自己摸索、自己研究,雖然不知道樣的做法對不對,但每次他完成時,臉上所呈現出來的喜悅與成就感,讓我感動的不知該說什麼。

 0412拼圖的初學者

雖然我對於拼圖的種類、挑選了解不夠,但我相信只要耐著性子,循序漸進的引導,由淺入深、由簡入繁、不勉強孩子,如此一來就不會壞了他學習的興趣,且再困難、再複雜的拼圖,孩子也會樂於挑戰。

 0412拼圖的初學者

至於拼圖的挑選嘛,坦白說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挑,所以那時才會買了一堆拼圖回家,每次拼的主題也都視孩子的興趣而定,雖然有時他會想拼那2百多片或300片的拼圖,我也樂意讓他嘗試,只不過完超過100片的拼圖除了底板以外,也不可能花一個晚上就可以完成的,通常沒拼完的就繼續放著,等他有興趣時再一起拼,總有完成的一天嘛,孩子的興趣是培養出來的,當然也是培養出來的,一步一步慢慢的前進,相信他能夠獨自完成的拼圖片數會慢颟增加的,而身為媽咪的我除了在一旁協助之外,當然也開始四處選購拼圖囉。

 

初學者的心得紀錄:

 

◎片數在10片以下的拼圖,小乖可以很迅速的獨自完成,不專心或玩性大發時例外。

 

◎10-20片的拼圖,也難不倒他,只是所花的時間要長了一點,專注時的他,一樣可以獨自完成,不專心或玩性大發時例外。

 

◎60片左右的拼圖,前些日子才剛拿出來給他試玩,不知道是不是片數一下子跳太多了,他沒什麼耐心拼完,但有時會很有耐心的和我一起慢慢拼完,這樣的片數對他來說,目前需要我在一旁協助才能順利完成。

 

◎100片、100-200片、300片的拼圖,坦白說是我自己想要玩的,不過小乖對於我所選的圖案也有興趣,直嚷著要拼,索幸就拿出來和他一起拼囉,目前在拼的有喬巴和米奇米妮看煙火,這兩盒片數都在200片以上,300片以下,坦白說100片以上的拼圖就沒有底板可以對應,難度當然增加許多,對於目前的小乖而言更是一件艱難的任務,但我會陪著他,等到哪一天他可以獨立完成時,在將他獨立完成的作品拿去裱框,不過在這之前,我考慮將我們合力完成的第1個拼圖也拿去裱框,因為這是一個紀錄、一種紀念,也是孩子成長的過程。

    

參考資料:如何帶孩子玩拼圖拼圖對孩子的影響如何教小小孩玩拼圖陪孩子玩拼圖訓練注意力如何教孩子拼圖拼圖與年齡比對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