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皮膚突然奇癢難耐、紅腫脫皮、出現潰爛狀?當心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惹禍。1名7歲女童,跟家人一同到水上樂園玩水消暑,到了晚上,大腿開始紅癢難耐,不自覺搔抓。早上起床後竟呈現潰爛狀,趕緊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長時間泡在公共戲水池中,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急性惡化所致。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腫過敏體質,特徵為皮膚反覆出現濕疹及搔癢,容易合併有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升高,以及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疾病。5成的患者會在1歲以前發病,8成會在5歲以前發病,僅有少數患者會在成人期發病。

 

戲水釀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原無處不在

 

為什麼長時間戲水、泡在水中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醫師解釋,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的患者,皮膚障壁功能與一般人相比較差。而天氣炎熱時,公共戲水池的人潮眾多,較難掌握水質狀況,在細菌、汙染物孳生的情況下,易誘使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再加上孩童本身較難自制不抓癢,在症狀發作時一不小心便會抓傷,也就增加傷口感染的機會。

 

若非不得已,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患者應避免前往此類場所,以免症狀加劇。如仍需出入公共戲水池,在離開水時,應盡快用清潔的水沖洗,並擦乳液保濕,減低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

 

除了泡在水質不佳的公共戲水池,可能加劇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外,食物過敏、塵螨、黴菌、毛髮、皮膚乾燥等其他外在因素使症狀更加嚴重。另外季節變化時,或是情緒變化、壓力的影響,也會造成影響。常見症狀有皮膚乾燥、毛囊角化、搔癢、發紅等不適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怎照護?

 

至於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的患者,日常生活中該注意哪些事項,才能減少症狀發生、惡化呢?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由於皮膚障壁功能較不完善,因此在日常生活、飲食中都需要多加留意。

 

除了避免溫差過大,造成皮膚刺激;減少與粗糙、過緊、或刺激性衣物接觸;避免過度清潔、使用太刺激的肥皂及清潔劑,以免皮膚更乾燥;勤擦乳液,加強保濕外;飲食控制也非常重要,倘若曾因吃到某種特定食物引起症狀發作,則應避免攝取該食物。另外學習壓力情緒管理,也能降低發作的機會。

 

【醫師小叮嚀】:

 

許多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會因懶得就醫,選擇自行購買藥物塗抹,期望藉此緩解紅癢等不適反應。但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較為薄弱、易受刺激。若任意服用、塗抹來路不明的藥物,恐加劇症狀、使其更加惡化。

 

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還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恰當的口服藥物、外擦藥物或注射類固醇,來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所帶來的搔癢感較為妥善,不僅能預防皮膚感染、潰爛的發生,更能減少藥物所引起其他副作用。

 

相關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當心,夏日戲水症狀惡化

季節交替,照護肌膚舒緩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