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Q:我40歲,健檢結果CEA指數偏高,但糞便潛血正常,需要進一步檢查嗎?

 

A腫瘤指數是追蹤癌症患者手術、化療成果的工具,不能早期診斷癌症;腫瘤指數異常不等於罹癌,腫瘤指數正常也不代表沒有罹癌。

 

隨醫療科技發展,許多腫瘤標記(Tumor marker)已被發現,當腫瘤產生時,特別是惡性腫瘤,腫瘤細胞的分泌物質或代謝物,可能出現在血液中,透過抽血檢驗可得知。

 

針對不同腫瘤,有特定腫瘤標記,這些標記的結果通常以數值表示。但在臨床上,數值解讀可能隨病患的檢查情境而不同。

 

例如,以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無疑是最常用的一個腫瘤標記。

 

CEA指的是癌胚抗原,其成分是一種醣蛋白。CEA主要在大腸腸道的柱狀上皮中產生,隨腸道消化而代謝消失。有少量CEA會流至血液裡,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體內都會檢出CEA。

 

然而,當身體內有惡性腫瘤時,CEA指數可能升高。與CEA異常升高最常有關聯性的,便是大腸直腸癌。但根據研究,CEA升高也可能與慢性良性疾病或其他腺體類癌症有關,像肺部、腸道或婦科癌症,如胃癌、肺腺癌、胰臟癌、膽囊癌、膀胱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另外,吸菸也會使CEA指數上升。

 

根據統計,第一期至第三期大腸直腸癌患者,高達三分之二術前CEA指數正常,即使第四期,仍有患者CEA正常。因此,CEA並不能用來排除是否患有大腸直腸癌。

 

若糞便潛血檢驗呈陰性,但CEA指數異常升高,特別是超出正常範圍許多時,可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並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找出CEA升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