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與作息的部分:

 

 

 

清晨4點多就起床,不過我還是會想法子再讓他賴床多睡一會,哪怕只是靜靜的躺著,閉目養神都好。

 

 

 

07:00早餐奶

 

08:00-09:00玩耍

 

09:00睡回籠覺

 

10:30-11:00起床

 

11:00洗澡

 

11:30午餐奶

 

12:00-12:30吃副食品

 

12:30-13:30玩耍、唸書給他聽

 

13:30-14:00午休

 

15:00-16:00左右起床

 

16:30晚餐奶

 

18:00-18:30吃副食品;玩耍、共讀、唸書給他聽...等等

 

20:00睡前奶

 

20:30左右就寢。

 2010.05

夜裡爬起來喝水的情況幾乎等於零了,我依舊會在床頭櫃放著他的水杯,如此一來他睡到一半口渴,隨時都可以起來喝水,不過我最主要的目的是在當早上他起床時,就先讓他喝些水之後再喝餐奶。

 

 2010.05

副食品的量還是維持在8分滿左右的量,算是很穩定了,在餐奶中除了加入米精或麥精之外,也加入了很穩定的米麩,長輩的說法是:和加米精或麥精一樣,增加他的飽足感。

 

 2010.05

自行進食的部份,動作也越來越利落了,但還是會弄得滿桌子的混亂,老媽對於我這樣的作法真的是無法茍同、也無法忍受,每次她都會在一旁碎碎唸不停,這部份不管我怎麼和她溝通都是無效,只好作罷,演變成她唸她的,我耳充不聞,當孩子吃完後,我再仔細的清理桌面及孩子衣物,只要事前做好防護措施,事後的清理就不是那麼困難了。

 

 2010.05

 

喝水的部份,還是以大眼蛙水杯為主,雖然買了其他不同的練習杯,不過平常大部份的時間是由爸媽照顧,為了將就老媽的潔僻,還是讓他以大眼蛙水杯喝水,這是老媽可以接受的做法。

 

2010.05

 

餐具的使用,拿叉子、湯匙及雙耳喝水練習杯的動作越來越純熟,越來越有味道,依這樣的成長速度來看,距離自己好好用餐的日子,似乎越來越近了。


2010.05

 

動作發展部分:

 

 

 

已經可以自己放手站立好一會,但還是不太敢放手走路,這樣也好,我不怎麼希望他這麼早就學會走路,很多老一輩的說法是孩子越晚走路越好命,或許在我的潛意識中,有著這樣的迷思吧。

 

 

 

對於放手走路這件事,小乖很樂意嘗試,不過他一定會先扶著傢俱或手推車,放手先走一小步看看,他的手不會離傢俱或手推車太遠,看到他這樣的舉動,讓我覺得他很有冒險、嘗試的精神,也是個謹慎、小心的孩子。

 

 

 

雖然不敢放手走路,但推著傢俱、椅子或手推車走路時,可得意的呢,現在的他能推著走,就絕不想用爬的,就算不用藉著手推車,當我牽著他的小手,他也能走上一小段路。

 

 

 

上下樓梯的部份:上樓,對他來說不是件難事,不太會走路的他,可以用爬的爬上樓,爬得挺好的,下樓就完全不行了。可這就夠讓我心跳停止,每次他堅持要自己上樓時,我心裡真的很挫,神經緊繃、全神貫注的看著他,就怕他一個不小心....,當媽的人都是如此吧。

 

 

 

看書及翻書方面,也有進步。現在的他已經可以不受限的看著各種的童書,隨著他小肌肉的發展,我想距離一頁一頁的翻,應該是越來越近了吧。

 

 

 

認知發展及語言發展的部分:

 

 

 

巧虎、熊熊(玩偶)、鞋子、餅乾、水杯....等等,都可以正確無誤的辨認;起立、坐下、拍拍、敲敲、捏捏...等等,許多簡單的指令也能理解。

 

 

 

聽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時,會答「有」,並且舉起手,那個「有」的音雖然不準,但多練習就好。

 

 

 

可以將電視及遙控器這兩個物品做連結,只要一被他拿到遙控器時,他就會學我們的動作,自己拿著遙控器在那邊亂按,邊按還會邊看電視機是不是有反應。

 

 

 

很愛拿著玩具電話學我們講電話的模樣,真的要讓他講電話時,卻一句話也不說,只喜歡在一旁盯著我們講電話。

 

 

 

要幫他換衣服時,他會將雙手舉高高,方便我幫他穿衣服、脫衣服;要出門時,只要跟他說出門囉,他會乖乖坐好,讓我幫他穿襪子、鞋子,外出回來時,會乖乖的讓我幫他脫鞋子、脫襪子,換上居家學步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