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今周刊

我常有機會跟年輕的弟弟妹妹們聊天,發現現在大學畢業生的薪水跟我15年前剛出社會時一樣,但是那時一頓飯50元就可以吃很飽、冰淇淋一支100元已經嚇死人、房子一坪30萬就是天價了,但是現在一頓飯沒有100元吃不到甚麼,兩、三百元一支的冰淇淋到處都是、台北市房子一坪動輒七、八十萬,薪水領得一樣,但是生活成本多了好幾倍。

 

而保險費,也幾乎都是15年前的兩、三倍,也就是說當年剛出社會賺取微薄薪水的大學畢業生,開始規畫自己的保險時,比現在的畢業生輕鬆許多。

 

現在買保險的成本多了很多,每次在幫社會新鮮人規劃保險時,都不禁感嘆,很多年輕人有上一輩在背後撐著,保險先幫你保了,房子幫你預備頭期款了,你欠卡債也幫你清償了,那些沒有上一輩協助的,只好自己辛苦奮鬥,甚至是還要幫上一輩償還借貸或是負擔醫療費用,我怎麼算都不明白,若是只靠薪水怎麼支付生活所有費用,要負擔食衣住行育樂還有保險費,好像不去借錢似乎是辦不到的事。

 

所以當你是社會新鮮人,沒有任何保險保障,而一年又只有兩、三千元的保費預算,我會建議你先買意外險,因為意外發生的機率高,嚴重性也高,還有買意外險的效益高。

 

怎麼說呢?所有險種的保費都漲了,只有一種保險的費率不升反降,那就是意外險,因為有產險公司加入競爭促使保費降低,再加上現在大家往往比較小心注意,發生意外的機率減少;而且意外險本來保費就便宜,以相同成本購買到的保險保障,以意外險為最高。

 

先買萬一事故發生會讓我們最無法承擔的保險保障,當收入漸漸增加再來買其他嚴重性較低的保險,這是在規劃保險前需先做的風險評估。但是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在做評估時,往往沒有做這樣的考量,如此會發生付了不少保費後,或許常領得到小額的理賠,但是遇到重大事件時,保險無法發揮功能,這樣就失去投保的意義。

 

我也發現大部分的人若有一年三萬元的預算,在買意外險的時候,還是會說一百萬就夠了,這樣的保費負擔是一年大概1000元,也就是一天大概3元。

 

其實在一年三萬元的預算下,多買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意外險是綽綽有餘的,但還是會說一百萬就夠了。當你這樣說的時候,我會問你:你要一百萬做甚麼?

 

如果是身故,一百萬大概可以處理你希望離開人間的儀式和骨灰要住的地方,並且可以讓依靠你的人過一年簡樸生活。如果是殘廢,一級殘(如雙眼失明)領一百萬、二級殘(如中樞系統傷害、這輩子都不能工作、只能靠人扶走路餵吃飯)90萬、三級殘(如十隻手指都沒有了)80萬、四級殘

 

你要一百萬、九十萬、八 十萬做甚麼?支付完醫療費用之後,你打算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嗎?接下去的人生你要靠誰?如果你要在殘廢之後,有無虞的生活,你保一百萬的意外險,只是真的是保意思意思,沒太大功能。

 

所以若你的錢少得可憐,建議一定至少保一百萬的意外險,但是如果你的預算比較高的,一定要多保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意外險,要不然你只有一百萬的意外險,發生事故領到理賠,你真的會問保險公司,我要一百萬做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