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家中只有小乖一個孩子,他也是一個非常樂於與他人互動的孩子,因此我也很樂意讓他與其他孩子有接觸或互動的機會,不過今天卻讓我感觸十分深刻,因為光是這些日子以來,小乖在外面就莫名其妙的被欺負了,這讓我覺得就算是抱著單純與善意與他人接觸,但不是只有大人,就連小孩子都不會以禮相待。

 

第一次衝突發生時,是在愛樂園積木區。小乖一進到積木區就順利找的一個小角落,開始玩著那一小區塊的積木,但有一個小女孩就走過來從小乖的手上搶走了一個半圓形的積木,我跟小乖說:「沒關係,這裡的玩具是大家一起玩的,姐姐可能需要你手上的那個形狀積木,所以給姐姐沒關係,旁邊還有好多,你玩別的...」

 

哪裡知道那位小姐姐拿了一個之後,又再度從小乖手上搶走了第2個,還伸手要打小乖,幸好我立即把小乖拉到我身後,我強壓心中的怒火,很冷靜的跟她說:『弟弟有哪裡做錯了嗎?但他都乖乖的在這裡玩著積木,所以他並沒有做錯唷,你不可以打他...』

 

而那位小姐姐的姑姑發現了之後,立即的把那位小女孩帶開,不停的道歉。

 

其實那位小女孩的行為讓握十分錯愕,也讓我非常火大,不過當那位小女孩被帶回她原本在玩耍的區域後,這樣的事情就沒有再發生了

 

第二次還是發生在愛樂園的積木區。當小乖才剛踏進積木區時,那時積木區已經有23個小孩在裡面,所以在進入該區域玩耍前,我就告訴小乖找空位坐下來再玩,不可以去拿別人已經在玩的玩具唷。

 

正當小乖正要往他的方向前進時,有個小女孩可能誤以為小乖要搶她已經堆好的積木,讓原本已經離開積木區的她又立刻衝回積木區,一把就把小乖推倒,還伸手打小乖,眼明手快的我當然立刻護著小乖,所以我被那個小女孩呼了個巴掌。

 

那小女孩的行為讓我生氣與震撼,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下,讓孩子這麼的不友善。

 

當下我當然就立刻把小乖帶開,順便給他一個機會教育,也告訴小乖說:『如果有人想打你或欺負你的時候,你要跟他說不可以、不要;不可以欺負我、不要欺負我...』

 

小乖是個活潑的孩子,但遇到這樣的狀況,從他的表情我清楚的知道他受驚了,我猜他一定很想問我:『為什麼他們要欺負我...』

 

的確被這樣不友善的對待,對於小孩子來說是失望的,而小乖真的不是個會還手打人的小孩,所以當我看到他這樣的表情時,我是心疼不已。

 

當然我也不是那種會叫小孩還手或打回去的媽媽,因此要如何教會孩子懂得怎麼保護自己、學習饒恕,才是最重要的事。雖然饒恕這件是真的一點也不容易,但卻是必要的。

 

除此之外,教孩子如何表達或說出自己的感受,也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孩子可以藉由表達來撫平不滿,將心裡的委屈發洩出來,那麼如此一來的話,下回當他們再遇到這樣衝突時,會有更理想的解決方式,當然我也會以同理心為出發點來告訴孩子,對方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才會這麼做,且對方的錯誤行為在哪。

 

孩子會慢慢長大,他總是要學著面對自己身邊的衝突,我不可能永遠都在他身邊幫他解決,唯有讓孩子培養正確的態度、積極的面對,教他做個樂觀、有禮、體諒他人、有正義感的孩子,這才是我可以為他做的啊!

 

至於那些老愛主動動手攻擊他人的小孩子,我真的還是蠻感冒的,更讓我訝異的是這些孩子們的家長,他們的態度竟然不覺得他們的小孩有錯,天啊!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