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名詞聽起來怪怪的,但我想不出更好的名詞來說明。每當我身體不適時,就會去中醫診所看診,吃中藥調養身體。

 

 

 

懷孕後,我還是常去中醫診所報到,不過不是因為我身體出了什麼狀況,而是效法表姊的做法-搭配中醫來養胎,目的是為了肚子裡的寶寶好。

 

 

 

養胎不等於安胎。

 

 

 

「養胎」是針對一般健康孕婦的身體保養。以中醫觀點來說「醫食同源」、「藥食同源」,亦即中藥材可以被當成平時料理的材料、熬湯、泡茶服用;日常的食物也可以被用來當成中藥補身。

 

 

 

不過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依靠中醫養胎這個問題,我問了鄭醫師之後,所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病的孕婦,只要飲食正常,多吸收一些孕期所需要的營養素,可以不必用中藥補身體。如果是經過醫師診斷,身體比較虛弱,可以補充適合自己體質或需求的蔬菜、水果。在中藥材方面以平補性為主。每次都不應酌量使用,遇到有口乾舌燥、發熱、便秘...等等不適症狀,就應該立即停用。

 

 

 

在這裡建議各位孕媽咪,如果你想和我一樣用中醫來養胎的話,最好找合格的中醫師來辨證,瞭解自己的體質。因為就算是同一帖藥,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體質,千萬不要相信偏方,造成母體與胎兒的傷害。

 

 

 

相關閱讀:孕期健康養胎28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