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回婆家至今已快一個月了,老實說我還是很不習慣,社交圈歸零重新開始、生活圈歸零重新出發....等等這就算了,我最不習慣的就是那些惱人的昆蟲:蒼蠅、老鼠、壁虎,除此之外其他還勉強可以接受。

 

討人厭的老鼠只會在廚房出沒,而且牠也躲得很好,極少出現在我的視線範圍,所以眼不見為淨→沒多大差別;惱人的蒼蠅大多在戶外、廚房及一樓出沒,只要不要在廚房用餐,那麼也還好啦→勉強可以接受;可是那惱人的壁虎還有其排泄物就讓我很火大,除了外面那一片牆壁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牠之外,屋裡頭也不難發現牠們的蹤影,真的是夠了,一天到晚發出求偶聲、還生蛋,到處都有牠們的排泄物,真的是很噁心,但又防不慎防,只好上網google囉。

 

其實這些問題不是我搬回婆家之後才發生的,而是打從我和deen尚未結婚之前就已經存在了,而以往回婆家也只是沾沾醬油,所以忍一忍就算了,但當我和小乖搬回嘉義定居後,我可受不了,deen也想盡各種方法就是要壁虎離開我們的視線範圍,可是效果不大。

 

以下是我的整理心得:

 

俗稱「鹽蛇」的壁虎,是四足長尾貌醜的爬蟲,躲在陰暗角落產卵繁殖,爬在牆上,夜間且會發出求偶叫聲,頗為嚇人。這種小爬蟲擅於捕食蚊蠅,甚至小蟑螂,該說是一種益蟲。牠主要是因為環境雜物堆積,受濕霉氣味吸引而來,如要驅除,先要改善環境,保持潔淨及清除濕氣,勿使雜物堆積。

 

粘蠅板:這是deen所使用的方法,拿它來對付蒼蠅效果很不錯,不過婆家因為有養狗、雞和鴨,再加上婆婆都拿雞和鴨的排泄物來當農作物的肥料,因此除了戶外空氣不是很好之外,蒼蠅也是一堆,趕也趕不完,而拿它來對付壁虎,前幾次還有效,可是後來壁虎就都知道哪有陷阱,而改變其路線,==///

 

DDT:這種東西對環境應會造成很大的傷,早就禁用了,應該已經買不到了吧,只是現在很多人把罐裝的殺蟲劑都用DDT來俗稱,殺蟲劑有分很多種,有殺蚊蠅類的、有殺蟑蟻類的、有殺蜘蜈類的....等等,可以去農藥行問清楚,噴灑的噴具使用要注意,最好帶橡皮手套與口罩....→因為家裡有幼兒(小乖)的關係,因此這個方法行不通,只好作罷

 

樟腦丸+萬金油:到處放滿樟腦丸,可以多放一點,等壁虎被臭出來之後,用萬金油在壁虎出沒或爬過的地方塗抹→這個方法不知道有沒有效,再說樟腦丸用多了對人體也不是很好,因此只好作罷

 

壁虎是因為食物而來的,所以只又把環境打掃乾淨不讓蚊子等小蟲進入,如此一來壁虎的食物來源一減少,那麼壁虎就會少,壁虎喜歡吃蚊子或小蟲,如果家裡有很多壁虎,表示家裡的蚊子、小蟲多,讓家裡昆蟲少一點,壁虎沒東西吃就不會住在你家了→我很努力每天都很仔細的打掃及清理房間,但牠們有時還是會偷跑進來,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戶外的昆蟲太多了嗎?

 

細縫用膠條貼好→這主意不錯,放假時找DEEN一起動手修補細縫吧。

 

電子式的驅鼠器:據說效果挺不賴的→下回有機會的話入手試試看吧。

 

長效性的環境用藥+附著劑,除蚊除蠅除衣虫除蟑除蜘....是不同的藥可能要買兩三種,噴洒不同處。對會飛的噴四週與內外牆,對只用爬的噴其路逕與房屋四周,再強調一次:噴洒時的噴具使用要注意,要穿橡皮手套與戴口罩→因為家裡有幼兒(小乖)的關係,因此這個方法行不通,只好作罷

 

電擊滅(蚊)燈:可以將侵入室內的(蟲)殺光;既然蟲蟲有驅光性,晚上就只留這盞夜燈,記得在下面墊個水盤,有雙重殺蟲效果,更可防壁虎覓食→婆家客廳有擺,似乎有效,因為極少看到壁虎在客廳啪啪走,不過壁虎便便還是隨處可見,況且這個東西放房間應該挺危險的吧。

 

奈米光觸媒捕蚊燈;被二氧化碳、阿莫尼亞吸引而侵入室內的(蟲)抓光;有會咬人的蟲就留著→可是這的對於壁虎有沒有效就不知道了

 

用BB彈射牠→這個方法太殘忍了,我不敢

 

準備高身闊口玻璃瓶,洗淨抹乾後放入數粒碎冰糖,蓋著大半瓶口,誘使壁虎爬入進食,由於其腳會沾上濡濕糖質,很難從瓶身爬出來,捕捉到後可拿到屋外放生→老實說我很怕牠,所以就算抓到了我也不敢拿

 

漂白水:把床單和床都用漂白水洗過和擦過,牠最怕漂白水的味道,可以試試看用漂白水來拖地,或是擦家具....→我試過,不過使用至今快1個星期了,我發現這個方法似乎是噴心安的,有時還是會發現牠偷偷鑽進來,只是沒之前那麼誇張就是了,但我一定會挑小乖上學的時間來使用這個方法消毒與清潔,壁虎曾爬過的地方一定用稀釋過的漂白水噴過擦過,希望這討厭的傢伙永遠都不要在溜進房裡了

 

最快的方式,就是把牠用掃把掃起來丟出去→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對我來說卻很困難

 

盡量少用殺蟲劑,因為死亡的昆蟲殘骸也會吸引壁虎,使用蚊香類的驅蟲藥,除了可以驅除蚊蟲,對壁虎蜘蛛等小型動物也有很好的效果,使用時將該空間密閉,待蚊香燒完再開門讓其通風,如此可使其效能發揮到極致,除了味道殘留外幾乎沒有副作用→下回來試試看

 

雖然說壁虎是一種益蟲,但我就真的很怕牠、也不喜歡牠,奇怪,怎麼沒有人也沒有廠商發明一種可以驅趕壁虎的東西勒????

 

參考資料:YAHOO知識如何趕走壁虎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房間不要有壁虎及其排泄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