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其實小乖在台中家裡時就已經會騎腳踏車(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到底是騎還是嚕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剛搬回婆家時,我卻發現小乖並不是這麼會騎腳踏車,是因為鮮少帶他到戶外去騎車嗎?還是小乖根本就不太會騎呢?不管原因為何,既然庭院就是最佳的練習場所,那麼就開始展開訓練吧,訓練的第一步當然就是先從現階段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開始,在慢慢的帶領他進階為撤下輔助輪的腳踏車囉→老實說我也忘了自己到何時才學會騎腳踏車和單車的

 

要讓孩子學會騎腳踏車不外乎是用對方法,耐心的等待,等待著時機成熟,或許等到小乖已經可以非常熟練的騎著腳踏車時,就可以準備讓他練習騎兩輪的單車吧。

 

說得簡單,但事實上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到底要如何教會孩子騎腳踏車,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google了許久,也沒有個明確的方向,因為網路上大多是教孩子如何學會騎兩輪單車的方法,這是因為有輔助輪的單車太過簡單了嗎?就我看來好像是這麼一回事耶。

 小乖會騎腳踏車了  

因此我只好仔細的研究網路上的那些教學影片,之後我發現那些影片所教的方法都大同小異,不過運動神經不佳的我,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最後我找到生活魔法家:我好想學會騎單車哟,找到答案:

 

   沒有用腳尖踩腳踏板→小乖目前騎車的情況似乎是如此

 

 

 

   當孩子在練習騎單車或腳踏車時,不要在後面扶著孩子→這點目前為止還沒發生過,因為有輔助輪的關係,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完全放手讓孩子自己嚐試,不過屆時等小乖可以進階學騎兩輪單車時,我可就要好好注意這一點

 

 

 

   用螺絲鉗把腳踏板拆掉→這是學會騎單車的步驟一

 

 

 

   拆下腳踏板之後,在地面上放2個寶特瓶,然後讓孩子用手推著腳踏車走8字行→學會騎單車的步驟二:這樣一來可以讓孩子學會如何操控把手的方法,但這個步驟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平衡才可以做得到,因此孩子可以在這個階段的過程中學會如何保持平衡及如何操控把手

 

 

 

   將寶特瓶的距離縮短,繼續讓孩子推著腳踏車走→學會騎單車的第三個步驟,其實這是讓孩子繼續進行操控把手訓練

 

 

 

   坐上腳踏車之後,用走的,讓車子滑動→學會騎單車的第四個步驟。然後再慢慢滑行→學會騎單車的第五個步驟

 

 

 

   等孩子把學單車的第四和第五個步驟熟練之後,接著由爸爸和媽媽代替寶特瓶,然後讓孩子視線不看著下面,而是看著正前方,然後雙腳交互踢步,努力的往前走,在這個過程中不要使用腳踏板,讓孩子可以專心的保持平衡,繼續孩子的平衡練習→學會騎單車的第六個步驟,天啊~現階段的小乖騎車時有時會不停看著下面往前騎,看來我是不是該讓孩子練習這個動作阿,可是這是學單車的第六個步驟耶,一下子會不會跳得太多阿,因為現階段我沒打算讓小乖練習騎單車,唉~看來我得努力

 

 

 

   等孩子把學單車的第六個步驟熟練之後,就可以讓孩子練習大步向前滑行,並且讓孩子練習煞車→學會騎單車的第七個步驟,這又是一個好問題了,小乖似乎不會煞車耶,所以我除了得努力讓小乖騎腳踏車時不會一直看著下面之外,還得教他如何煞車

 

 

 

   等孩子把前面幾個步驟都練習熟悉之後,接下來就可以先幫孩子把右邊的腳踏板裝上去,然後教孩子把腳踏板提高到11點鐘的方向,然後讓孩子把腳尖放在腳踏板上,用力的踩下去,可是孩子的左腳要抬起來,這樣才能騎得很遠→學會騎單車的第八個步驟,在這個過程中別讓孩子一直踩煞車,不過當緊急或危險情況時,還是得煞車哟

 

 

 

   等孩子把學單車的第八個步驟都熟練之後,就可以再幫孩子裝上左邊的腳踏板,讓孩子練習最後的挑戰→學會騎單車的第九個步驟,讓孩子循序一直練習至此步驟時,孩子就可以學會騎單車了,剩下的就是熟練度的問題了

 

 小乖會騎腳踏車了  

 

看完影片之後,我雖然已經知道小乖的問題在哪,但礙於小乖目前要學的是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因此方式當然不能和上面10個步驟一模一樣,但我不斷的研究與不斷的陪著小乖練習,總算,他已經小有進步了,等他非常熟練之後,或許我就可以考慮讓他學騎單車了。

 

 

 

不過在讓孩子學騎腳踏車時最重要的是:事前要先幫孩子準備好護具(安全帽、手套、護肘、護膝→目前正在物色中),孩子騎車及練習騎車的場地安全性,當孩子學會之後,還是得再旁保護與觀察才行哟。

 

    

 

參考資料:用科學的方法教孩子騎腳踏車圖解如何教孩子學騎腳踏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