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要和小乖講的故事是有關於千里眼和順風耳的故事,其實會想要講這段故事給小乖聽是因為今天deen和公公要去北港看醫生,公公一直說要我帶著小乖和婆婆也一起前往,因為那裡有燈會,原以為會非常熱鬧,但到現場後才發現其實是信徒贈的兩座巨型燈籠。

 

而上車之後,在回家的路上公公一直跟小乖說著有關於千里眼和順風耳的故事,因此我為了讓故事更為完整,所以決定上網google之後,加以消化在講給小乖聽。

 2012.07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傳說  

【神仙中的千里眼、順風耳】

 

順風耳,表意指「能夠聽到隨風而來之聲音的耳朵」。於現代可以分為幾個解釋:

 

   道教中的守護神。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所記載過的的一位能人異士,與千里眼齊名。

 

   故事《十兄弟》中十位各自擁有特異功能的兄弟中老二的外號。

 

   三星堆古文化遺址出土的一件代表藝術品。

 

   特異功能中的一種,能力擁有者可以聽到遙遠距離的聲音、微細聲音,或者人類聽力範圍﹝頻率由20赫茲 (Hz) 至20000赫茲﹞外的機械振動,不過並不常見。

 

千里眼,表意指「可以看見千里以外事物的眼睛」。於現代可以分為幾個解釋:

 

   道教中的守護神。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所記載過的的一位能人異士,與順風耳齊名。

 

   故事《十兄弟》中十位各自擁有特異功能的兄弟中老大的外號。

 

   三星堆古文化遺址出土的一件代表藝術品。

 

   特異功能中常見的一種,效果同樣是容許看見遠距離及被不透光物質阻隔的事物。

 2012.07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傳說  

千里眼和順風耳是道教中的兩位守護神,地位雖然不高,卻廣為流傳。千里眼能夠看到千里之外的物體,順風耳則能聽到千里之外的聲音。

 

中國古代的小說裡很早就有他們的形象,關於他們的來源卻無法考證,到元朝(1206-1368年)時,一些小說開始以古代的兩位人物作為他們的來源,他們就是師曠和離婁。

 

師曠是古代一位著名的音樂家,雙目失明;離婁則是傳說中的人物,能在很遠的地方看到動物身上細毛的毛尖。

 

 在《封神演義》中有提到,商紂王手下有兩員大將,一個叫高明,一個叫高覺。這兩個人原是棋盤山上的桃精和柳鬼,有很多妖術。高明眼觀千里,人稱千里眼;高覺耳聽八方,故稱順風耳。商紂王把他倆差往前線,協助袁洪與周國的姜子牙作戰。

 

結果他們加入紂王的兵隊後,果真施展了一些手段。姜子牙說的每一句,都被順風耳聽見;不管做什麼事,都被千里眼看到,因此他每次的計謀,都被這兩個人給破解了,這使得姜子牙很心急。

 

楊戩直覺這兩人絕不是省油的燈,因此就到金霞洞請教玉鼎真人。真人告訴他這兩人的來由,並教他如何與這兩人作戰對抗之計。

 

當楊戩回到軍營之後,姜子牙問他出去做了些什麼事,楊戩很怕又被千里眼和順風耳識破,因此他先叫軍中的士兵舞動著紅旗,並且敲鑼打鼓,讓千里眼和順風耳完全看不到也聽不到他們在做什麼、說什麼,接著楊戩才把玉鼎真人的話跟姜子牙說了一遍,姜子牙聽完之後非常高興,馬上依玉鼎真人的話來商量計謀。

 

而順風耳聽到姜子牙的營中頻頻敲鑼打鼓,便和千里眼走出帳棚外打算一探究竟。千里眼往姜子牙的營區看過去,什麼都沒有看見,只看見紅旗不停的揮舞著,這也讓他看得眼花繚亂;而順風耳也立即側身用耳朵聽聽看看他們在打什麼主義或著計畫著什麼事,但是鑼鼓喧天,震耳欲聾。這使得他們不但什麼都聽不出來也看不到,擾亂了紂王的軍心。

 

除此之外姜子牙還派3000名士兵到棋盤山,把桃樹和柳樹統統挖掉,並且放火把桃樹和柳樹通通燒個精光,斷了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妖根。

 

當天晚上,千里眼和順風耳就帶兵來攻打周營,但神機妙算的姜子牙早就有準備,因此眾兵輕易的就將把千里眼、順風耳團團圍住,這兩人的怪妖根也早已被姜子牙除去了,一點法術也使不出來,而姜子牙拿起打神鞭,開始打他們,這使得千里眼和順風耳一命嗚呼,姜子牙馬不停蹄的接著帶兵攻打紂王的軍隊。

 2012.07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傳說  

【有關於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傳說】

 

關於千里眼和順風耳的生平傳說有很多,有以下三種說法:

 

一、     順風耳、千里眼為兄弟,哥哥叫高明,弟弟叫高覺,作戰身亡,魂歸桃花山,原為擾亂地方、為害百姓的妖精,後來當媽祖經過這座山時,高氏兄弟向媽祖逼婚,媽祖與其相約鬥法,如果媽祖輸了那就嫁給他們兄弟倆,但是如果媽祖贏了,就收他們兄弟倆為僕,高氏兄弟也都同意了,決戰的結果:他們兄弟倆輸了,也因此他們倆成為媽祖的僕人,陪在媽祖的左右,成為媽祖的左右護衛。

 

二、     商朝末年,紂王手下有一對法術高強的兄弟,兄為高明,弟為高覺,高明能眼觀千里,人稱「千里眼」,高覺能耳聽八方,人稱「順風耳」,當商周交戰時,兩人各憑本事窺探軍情,立下不少功勞,成為姜子牙營中百將的心腹大患,後來周營想出一辦法,以戰鼓擾亂順風耳的聽力,以旗幟遮住千里眼的視線,並灑狗血在地上;使得他們二人法力盡失,喪生於戰亂中。受制於奇謀而亡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心有不甘,妖魂盤踞在桃花山上,前後歷經3000年,才等到媽祖前來收服。二人雙雙跪倒媽祖面前,口稱師父說:我等奉旨在此守候已久,願誠心皈依門下,共計天下蒼生。此後媽祖身側就多了兩位相貌嚇人的常侍將軍。

 

三、     相傳在公元 982 年,歲次壬午,湄洲嶼西北方桃花山上,有二怪狀貌猙獰,目似銅鈴,齒如短劍,身高丈餘,聲若銅鐘,來去如飄風閃電,時常出沒作祟。默娘攜銅符等上山,經一番劇烈鬥法,默娘念動神咒,持絲帕一拂,二怪眼花身痺,棄械投降,願改邪歸正,在媽祖左右隨侍修行,並輔佐媽祖驅邪鎮惡,默佑眾生。千里眼姓金,順風耳姓柳, 於清同治八年 (公元 1869 年 ),封為將軍。要區分兩位將軍其實不難;紅臉的千里眼將軍又稱金精將軍,頭頂上有兩個角,合嘴;青臉的順風耳將軍又稱水精將軍,頭頂上有一個角,開嘴。

 

四、     北港地方傳說:水精將軍如果要開嘴吃水,有北港溪的水隨便他吃;但金精將軍如果要開嘴吃金,則再多的金子也不夠他吃,所以要合嘴。可是高雄朝后宮的順風耳水精將軍如果要吃水,卻有「高雄港」的水源源不絕。

 2012.07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傳說

2012.07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傳說  

資料來源:千里眼順風耳的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