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乖即將要滿月,上網GOOGLE彌月相關事宜時,看到郭香香的這篇文章,在此和大家分享。

 

 

 

關於寶寶出生到滿月禮俗就包括:洗三;剃頭;做滿月、彌月禮。

 

 

 

洗三

 

 

 

新生兒誕生第3天為所謂的三朝,當天進行洗禮儀式,又稱之為『洗三』,有清除污穢、消災解厄、健康長壽的意思。進行洗浴前先將桂花心、柑葉→甘甜、富貴吉祥;龍眼→子孫滿堂;石頭→身體健康、勇敢、堅毅;及錢幣→財氣、一生富裕,一起於水中煮沸,待水溫適當之後再為寶寶洗澡。沐浴完成後,寶寶換上新衣道聽堂拜神祀祖。

 

 

 

剃頭

 

 

 

為了讓寶寶的頭髮長的更粗密,同時也象徵嶄新的開始,通常在出生第24天或滿月當天,準備紅雞蛋紅鴨蛋各12個,把煮蛋的水倒入臉盆,在放入石頭→頭好壯壯;12個銅板→富貴;1根蔥→聰明;所有的東西備妥後,將寶寶胎毛剃掉,再以紅蛋在寶寶頭上滾三下,象徵紅頂,期望寶寶長大後光耀門楣、功成名就。

 

 

 

做滿月、彌月禮

 

 

 

滿月的日子是以農曆來論定的,而且還男女有別,譬如說農曆五月十五日出生的嬰兒,男嬰的滿月是六月十五日,而女嬰則提前一天。

 

 

 

在寶寶彌月當天,娘家贈送外孫衣服、鞋襪、手環、涼被等賀禮,稱『送頭尾』。

 

 

 

親朋好友都以現金為賀禮,而主人準備油飯、麻油雞及紅圓來祭拜神明、祖先,並準備油飯禮盒或紅圓來餽贈親友。然而現在,主人家回禮已多用精緻的彌月禮盒取代。

 

 

 

彌月當天,通常親朋好友都以寶寶衣物、金飾、或紅包作為賀禮→這俗稱送庚,主人家則以彌月禮盒、油飯紅蛋、彌月蛋糕...等等,回贈親友,分享得子得女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