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50歲的陳老師是類風溼關節炎患者,罹病長達27年,期間服用類固醇藥物治療20多年,卻造成身體腫脹、皮膚多處紅斑等副作用,腳踝也變形不能穿高跟鞋;3年前,改用生物製劑治療,目前情況好轉如獲新生。

 

醫師表示,目前國內有6種生物製劑,不過健保標準嚴苛,僅給付1%的患者,自費1年則需約50萬元。

 

陳小姐表示,罹患類風溼關節炎後,因右手關節嚴重變形,導致手筋腱斷裂,必須開刀治療,上課時寫字劇痛難耐,連上廁所蹲下、站起都很困難,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不再疼痛,僅右手手指處有些微彎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指出,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發炎性疾病,全台約有10萬名患者,好發於40歲以上女性,患者關節處會出現腫脹、發炎等症狀,若不及早治療可能造成關節變形、心臟疾病。

 

許多類風溼關節炎患者以為服用保健食品,可提高免疫力,卻造成症狀更惡化。因類風溼關節炎是免疫功能失調,一旦提高免疫力,免疫細胞會攻擊自身,導致病情惡化,因此建議不要服用,如靈芝、蜂膠、苜蓿芽等。

 

雖然類風溼關節炎不可治癒,不過早期發現,可避免關節變形,若40歲以上女性出現早晨雙手僵硬、時常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等症狀,最好就醫檢查。另外,類風溼關節炎患者,也需每3個月抽血檢查是否更換新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