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人生中,這算是第二次我做過最大膽的決定吧。第一次是在我高中畢業那一年隻身獨自北上到新竹工作 VS 求學,在求職過程中也自己背著包包,拿著地圖慢慢摸索,而這次是我決定要離開工作了10幾年的職場,離開穩定的工作、熟悉的生活環境,搬到婆家當個全職的媽咪。

 

天啊~光是想到要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媽咪就讓我頭皮發麻了,我竟還要搬到婆家去,真不知道自己是過於大膽還是腦袋瓜當機了。在職場上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將小乖託爸媽照顧之後,就出門快樂的去上班,下班時只要沒有臨時交辦事件,我總是以跑百米的速度飛奔回家,陪孩子,這一路走來,自己從婚後一直到現在都是住在娘家,爸媽是我最安心、最安全、最放心的後盾,這樣的日子過得很愜意、也很開心,很幸福。每天回到家吃過晚飯、洗過澡之後,陪孩子玩耍、做美勞、看書....等等,在就寢時間到了,在哄孩子上床睡覺,這樣日復一日,總覺得自己的生活怎麼就是這樣不停的趕、趕、趕,當孩子睡著後,我也已經精疲力盡、能量消耗殆盡,沒力氣閱讀、充電,因此我不停的思考、尋求解決之道,但從沒想過要離開職場。

 

婚後我和DEEN有個共識,先努力工作打拼個幾年,然後再共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溫馨小窩,為了這個目標,我們倆各自不斷的努力與打拼,小乖出生後,雖然公婆有提可以將孩子交給他們,而我們依舊可以各自為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打拼,我一點也不想在工作與孩子之間做出選擇,我愛我的工作,但我更愛我的孩子,就這樣娘家成為我的後盾、我的靠山,原以為這一切會這樣永續發展下去,因此我也以這樣的前提下,對於未來做了許多的規劃。

 

然而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就在今年,婆家親友直嚷著他們家的孩子要去上學了,小乖也該去上學了....等等,公婆也會有意無意的暗示,和DEEN談話時,有時也會聊起這個話題,為了順從民意,我把之前所做的資料拿出來,原以為婆家附近的幼兒園資料自己是做心酸的,因此我重點大多擺在台中住家及工作附近的幼兒園。

 

沒想到當一切準被就緒後,DEEN也開始積極安排帶小乖去幼兒園參觀,最後更是決定好學校。這下好啦,小乖未來的學校我是很滿意啦,但我和小乖未來的生活呢....,這一切的一切來得太突然了,就像一塊大石壓得我喘不過氣,因為我實在無法讓孩子獨自與公婆相處,而自己卻和DEEN一樣成為假日爸媽,我內心的天秤開始左右搖擺。雖然目前的生活模式:每天上班、下班、工作、陪小孩、假日回婆家,只能用只能用忙、盲、茫來形容,每當我聽到小乖跟我說:「媽咪你工作做完了嗎?」、「媽咪你上班我真的好無聊捏」.....,我的心就揪了起來,我也很渴望可以整天都陪在孩子身邊,在工作上我總是全力以赴,但回到家之後,在時間、體力有限、DEEN不在身邊的情況下,沒辦法做到工作、家庭兼顧,這感覺就像是蠟燭兩頭燒的FU,對於孩子我總是充滿愧疚,有時真的會覺得如果自己再這樣下去,真的就會有「憂鬱症」的傾向,是否該做些調整了。

 

在我還來不及為自己做些什麼改變時,就在這個時候,DEEN為小乖幼兒園的事自私的定案,提出要我跟著小乖一起到婆家全心全意照顧小乖的建議。雖然我熱愛工作、熱愛職場,但一想到小乖,我的心就自動幫我做了選擇,任何事我會以和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做為優先考量,因此我選擇調整職務:卸下職業媽咪的身分,成為全職媽咪→當孩子上學的這段時間,我可以去充電、兼職,老實說這個決定,對我來說有極大的風險。薪資是我的後盾,我想任何人如果失去了後盾,一定會非常惶恐,我也不例外,因此DEEN也悄悄的幫我解決了後盾的困擾,讓我可以安心的轉換職務。

 

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定也會有許多問題要去適應與克服,像是:會不會變成黃臉婆、會不會變成井底之蛙或封閉自限、少了經濟自主能力會不會讓自己矮了一截、生活圈及視野會不會太小了....,這些總總的問題困擾著我,這樣的主動,也反應出其實我還是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和評價,我還是沒有放下心來,準備接受這一切。

 

我始終相信在生命轉彎處,老天關了一扇門,也一定會開啟了另一扇窗。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可以單純的享受生活,專心當一個媽媽的角色,也可以讓自己不斷的充電,以免讓自己與社會脫節。有快樂的媽媽,才能教出快樂、健康的孩子;這句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我對自己的目標與勉勵。

 

「陪伴」不是「人」到「心」未到,父母不能一心多用;一邊上網,一邊聽孩子說話、一邊看電視,一邊陪孩子玩耍、看書,這不算是「陪伴」,只能算「交差了事」。因為爸媽如果是用這樣的態度陪孩子,孩子就會有樣學樣,一心多用,無法專心一致;因為這樣的話,孩子會感受不到父母的重視,對自己失去信心,孩子需要的是父母更多關愛的眼神、溫柔的聆聽、同理的感受和共同面對問題的勇氣,需要父母蹲下來,和孩子用相同的高度看世界。

 

曾有專家建議在孩子15歲以前,爸媽最好都能陪伴在他們身邊,但每個人的生活情況不同、現實情況不一樣,因此每個人的考量也會不一樣,不否認我自己就是個需要工作上的成就來滿足自己,但我們還能擁有孩子多少年?還能陪孩子多少年呢?在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在身邊的黃金時期,我想要好好把握,我想要好好珍惜,因為這不僅是孩子的教養期,也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基礎時期,孩子的童年及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不會有機會再重來一次,當孩子需要父母時,父母錯過了,當父母回過頭想與孩子一同出遊、想修補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但孩子已經不須要父母的陪伴了,那時的孩子只願與同儕一起玩耍,這樣的親子關係絕不是我想要的,所以對於未來我有著太多太多的不安與恐懼,但我相信時間會克服一切,也會幫我找到出口,也期許自己和孩子之間的情感能不斷的向上加溫,自己每天都有用不完的能量與體力,好好的陪伴在孩子身旁,除了陪伴孩子以外,我也能不斷的充電,為自己的生活、夢想而努力,加油!我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