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又見頂樓加蓋違建火警出人命!

 

1男房客疑喝醉來不及逃

 

19日發生新竹市光華二街「閣騰大樓」6到9樓違建火警,曾姓屋主兩名女兒命喪火窟;事隔才一週,台北市南港區興中路1棟公寓4樓頂樓違建,被無良屋主華誠涵隔成11間雅房出租,每間僅2至3坪,形同「蟻居」,昨晨公寓疑似4樓火警,頂樓出租雅房被波及,由於以木板隔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54歲房客蔡劉仁疑因酒醉,逃避不及,被燒到焦黑捲曲,陳屍坍塌鐵皮屋下。

 

附近鄰居氣罵房東「沒有良心」,並質疑雖檢舉房東加蓋鐵皮屋出租,但台北市府建管處行文認定危樓後,就沒下文了;警方將華誠涵依過失致死及公共危險等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68歲房東華誠涵是在69年到75年,陸續購買該棟公寓的3樓、4樓及頂樓加蓋。

 

華某稱,買的時候頂樓已增建,他後來把增建部分隔成11間房出租,每間房每月收租金4到5千元不等,近30年下來,收租已賺進1500萬元。

 

包租夫妻,月入帳逾10萬

 

此外,除頂樓出租,華某自住的4樓,也有一半隔成4間房出租,3樓再隔成10間房出租,每月光是收租金就超過10萬元。

 

昨天起火點疑為4樓後陽台,因陽台堆滿木板、水管及雜物,以致火勢很快竄燒到頂樓違建,頂樓30坪室內全是木板隔間,加上堆置雜物,一下子就成為大火。

 

起火後,該公寓共有19名住戶順利逃出,其中頂樓有7人逃出,但住503房的蔡劉仁有飲酒習慣,昨起火時,501房的莊姓男住客去敲蔡的房門,大喊「失火了」,聽到蔡「哦」了一聲,確認蔡知道失火,先一步下樓逃生。

 

4樓起火,房東以為火滅了

 

滅火後,消防人員發現,蔡倒臥在床與女兒牆間,已被燒到焦黑捲曲;檢警懷疑,蔡可能酒醉到意識不清,無法起身行動,才來不及逃生。得知蔡罹難,莊男懊悔說:「早知道就撞門進去,把人拉出來!」

 

警訊時華誠涵說,當時有住戶敲他房門,說聽到後陽台傳來「啪、啪、啪」的聲音及出現火光,當時他還沒睡,趕緊叫妻子起來,一起拿臉盆裝水滅火。華某說,他當時確實把4樓的火熄滅,稍後卻發現,火已延燒到5樓。

 

玻璃爆裂,割破消防水帶

 

華事後還抱怨,消防員來得太慢,水也不夠大,才會釀災。消防局痛斥房東「如此卸責,實在太過分了」,119凌晨零時39分獲報,2分鐘後,南港分隊消防車已抵達,20秒後舊庄分隊也到達,過程中樓上玻璃被燒破,爆裂成碎片,一度把底下水管割破,當時為維護8名消防隊員安危,不敢關水。

 

警方說,火場的隔間雅房,每間僅2至3坪,租客多為工人階層或獨居老人,其中還有越南勞工兩個人共住一房;有鄰居以「如同蟻居」形容。

 

木板隔間,水電瓦斯全偷接

 

鄰居則大罵房東「沒有良心」,有人說房東是電信退休員工,為了分租套房,自行施工隔間,偷接水電和瓦斯管,逃生動線都被阻擋,附近民眾曾抗議,說這樣很危險,但市府迄今未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