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來源

78年次年輕男性的周姓男子,無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病史,今年5月起開始感覺右側舌部有疼痛感,但不以為意認為只是舌頭潰瘍而未就醫,想到舌部疼痛一直持續並加劇,最後實在無法加以忍耐才在朋友推薦下至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尋求邱怡喬醫師幫忙。

 

經理學檢查及觸診後,不但發現其右側舌部潰爛,舌部硬塊已達5公分大小,也在右側頸部觸診到數顆1公分大小之硬塊。

 

初步先施行鼻咽喉內視鏡並排除鼻咽癌、喉癌與下咽癌之可能性,而後在局部麻醉下於門診中馬上切片,進行舌部腫瘤0.5公分標本切片並送病理化驗,病理報告確定為為舌癌(鱗狀細胞癌)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指出,舌癌多源於黏膜表面,9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早期舌頭出現潰瘍、硬結或白斑,長期不癒,且硬結範圍逐漸擴大,吃東西時會刺痛或出血,所以較容易及早發現。

 

通常好發於40-60歲間之男女,但像周先生這麼年輕就罹患舌癌,實屬非常罕見,為求慎重起見,周先生住院後隨即安排頭頸部核磁共振以了解原發腫瘤之大小及 是否有頸部轉移與上腹部超音波、骨頭掃描、胸部X光等檢查以確認癌症是否有轉移至其它器官,最後證實其舌癌併頸轉移,為臨床第4期(最末期)

 

醫師說,導致舌癌的危險因子通常有嚼檳榔、抽煙、喝酒、常吃過燙食物、口腔衛生不良、蛀牙、長期裝置不適合的假牙、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及暴露輻射線等。

 

舌頭是口腔內的主要組織器官,加上舌頭很敏感,只要稍有不適都能立即察覺,故舌癌理當是最容易被診斷根治之癌症,如果周先生能在第一時間就來醫院求助醫師幫忙的話,或許就不會惡化至舌癌末期,也不需要全部舌頭都切除。

 

醫師強調,早期舌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存活率通常可達8成左右,一但錯過黃金期,其存活率、復發率都相當不樂觀民眾如發現舌部潰瘍或疼痛超過二週,就應儘快至醫院耳鼻喉科就診以排除舌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