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溫馨的母親節將近,做孩子的計畫著如何表達感謝媽媽的心意,但媽媽仍最掛心孩子,近半數的媽媽擔心孩子成年後經濟無法獨立自主。

 

根據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針對全台媽媽所做的理財觀念調查報告,發現全台47%的媽媽擔心小孩恐成為「啃老族」,成年後經濟無法獨立;65%的媽媽認為「缺乏適切教材」是親子理財教育最大困難,皆顯示台灣理財教育環境的不足。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透過「2013全台媽媽理財觀念線上大調查」發現,台灣媽媽的理財表現,同時兼具「聰明」、「有愛心」、及「需要幫助」等三種 特性。

 

根據調查結果,高達86%的受訪媽媽有理財規劃,其中超過九成知道為自己規劃,顯示在台灣,媽媽的理財意識很高,展現智慧的一面;即便現代媽媽十分忙碌,全台62%媽媽有教孩子理財,僅1/3媽媽表示「沒有時間」是親子理財教育的主要困難,顯見母親對孩子的關懷十足;不過媽媽也需要專業的幫助,超過四成媽媽擔心存款不足、缺乏退休規劃,逾六成媽媽認為缺乏教材為親子理財教育的最大困難,媽媽也希望未來能多從政府、非營利第三方機構獲取理財知識。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媽媽在社會、家庭都扮演關鍵角色,媽媽的想法和態度將影響孩子日後的理財觀念,因此無論照顧家人、教育子女,媽媽都需具備健全的財金素養,才能協助家庭及媽媽個人完成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邁向幸福人生」。

 

超過八成五媽媽有理財規劃,保險和儲蓄是最多人使用的理財方式

 

86%的受訪媽媽都有理財,即有計畫的運用金錢,其中保險和儲蓄為大部分媽媽使用的理財工具,教育程度愈高或家庭收入愈高者,有理財的比例也較高。

 

媒體/家人朋友為主要知識來源,媽媽期待從政府或非營利第三方獲得理財資訊。

 

調查發現,有理財的媽媽中,僅5%由政府單位取得理財知識,目前多數媽媽仰賴媒體、家人朋友及保險業務員取得財金知識。當問及未來希望獲得理財知識的管道時,媒體仍是最主要管道,不過受訪媽媽希望從家人朋友及保險業務員取得理財知識的比例下降,希望從政府取得的比例微幅上升,也有三成的媽媽希望從非營利的第三方機構獲得理財知識。

 

近五成媽媽擔心孩子成為啃老族

 

FINLEA「2013全台媽媽理財觀念線上大調查」也調查媽媽對子女的擔心及親子理財教育狀況。

 

從調查中可以看出,全台近五成的受訪媽媽擔心子女成年後無法經濟獨立,需倚靠父母支持,恐成「啃老族」,也有超過1/3媽媽擔心子女缺乏金錢管理的能力,未來存不了錢。

 

六成媽媽有教孩子理財,財金教育太抽象、不知如何教起是媽媽面臨的困難。

 

調查顯示,全台62%的媽媽有教子女如何理財,其中九成教導養成儲蓄的習慣、七成五教導理性消費,不到五成有教孩子記帳、投資及保險的概念。缺乏適切的教材及理財教育不容易教導,則是目前全台媽媽教導子女理財教育時,碰到最大的困難。

 

根據調查結果,全台65%受訪媽媽認為「缺乏適切教材」是對子女理財教育的最大困難,其次為「理財教育太抽象,不知從何教起」,比例達63%;即便現代媽媽十分忙碌,僅34%媽媽認為「沒有時間」是理財教育上面臨的困難。

 

金管會委員表示:「政府在健全台灣金融環境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更有責任推廣和教育民眾正確的財金知識,從小就教育是很好的方式,但單靠政府力量不夠,還需要民間單位一起參與。」

 

同時世界和平婦女會亞洲分會會長也在活動中提到:「財金教育需向下扎根,相較之下,弱勢媽媽們獲得的資源較少,更需要政府或是相關單位的協助,讓她們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不因錢少而不做規劃,反而知道如何在這樣的狀況下,逐步開始理財,甚至改善經濟狀況。」

 

相關閱讀:

兒童理財觀念培養黃金期就從六歲開始

零用錢怎麼給才正確?

別讓「金錢」貶低了為人父母的價值

如何利用過年發壓歲錢 培養孩子的金錢觀?

有錢人不做的4件事

家有「小財迷」?

不會理財沒關係,「會存錢」更重要

父母如何教孩子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