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下午即將要醫院進行門診手術的我,上周周末假期刻意讓自己放鬆與紓壓,和小乖與DEEN一起逛大賣場、看電影、逛夜市....等等,想要藉此淡忘今天要開刀的種種不安,因為爬文之後所得到的結論是過程會...很痛,因此7/17門診時有跟顏醫師提出來討論,原本顏醫師問我7/18有沒有空,雖然當天我沒事也沒任何行程,但就是會害怕,顏醫師也發現了,他就說不然我們約7/22好不好?我二話不說就點頭答應了。

 2013.0717門診手術預約單  

當我知道手術日期後,我也告訴老爸老媽,老媽關心的問要不要她來陪我,照顧我。

 

我故作堅強的跟媽咪說:不用啦,這只是一個小手術而已,不用住院,DEEN也會陪我一起去,所以不用擔心。話雖這麼說,在我的內心裡,我還是怕的很勒,只是沒表現出來罷了。

 

得知門診手術的日期後,接下來的日子裡當然就是準備好自己的心情迎接這一天的到來。今天下午就要動手術了,昨晚卻我怎麼也睡不著,或許是因為過度緊張與不安吧。

 2013.0722 PORT-A植入手術同意書  

當天早上在小乖上學後我瞬間變安靜了,不想說話,不想理人,只想一昧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與思緒裡,還被DEEN調侃說:哇~今天這隻兔子是怎麼了,都不想理我ㄟ,也都不說話....。-有那麼明顯嗎?連DEEN都發覺了,那就是我表現得太明顯了啦。

 

前往醫院的途中也安靜得像一隻兔子,當我看到【門診手術報到處】這幾個字時,不儘停下腳步,遲疑了一會後,便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就打開門進去裡面,走到櫃檯前報到,換裝,然後就靜靜地坐在椅子上等待。

 2013.0722 PORT-A門診手術後注意事項  

才剛坐下沒多久,就聽到護士叫我的名字了,老實說:我真的怕極了,逞強的個性使然,怕也不願言怕,鼓起所有的勇氣且面帶笑容的走過去,跟著護士一起進去門診手術室,而DEEN則是在外頭等待。

 手術前.jpg  

進入手術室後,護士一邊做前置作業一邊和我聊聊天,要我放輕鬆先聽音樂等待醫生的到來,等了一會之後顏醫師就進來了,先和我寒暄一會後,就消毒著裝。我趁機瞄了一下牆上的時間為1335

 

顏醫生一邊和我小小聊天一邊幫我消毒(大約有56次),顏醫師和護士都很NICE,這使我心情放鬆不少。接著就一直往我身上蓋被單,要我的頭轉向右邊,然後再把被單蓋起來,不至於把我的臉蒙住,只是看不到醫護人員的一舉一動就是了,身上只露出要裝人工血管的部位。

 2013.0722局部麻醉同意書  

當我聽到顏醫師跟我說:現在要幫你打麻醉藥了喔。我馬上跟醫生說:可以等一下下嗎?我想要準備一下....。顏醫師笑著問我說:你要準備什麼呢?

 

是阿我要準備什麼呢?我自己也不知道,不過顏醫師還是停下來等我,我跟顏醫師說我想要先有個心理準備一下....。接著就深深吸一口氣,準備迎接那超痛的麻醉針,然後我就跟醫生說:我準備好了。

 

老實說,那打麻醉藥的感覺真的只有痛那麼一下下,並沒有像之前爬文時所看到的那些文章所說的那麼痛,正確來說疼痛指數還在我可以忍耐的範圍裡。再加上醫生在幫我打針時,還有一個護士蹲在我身旁,一邊安撫我的情緒,一邊要我放輕鬆,深呼吸。

 

然後當醫生問我:你現在感覺怎麼樣?我回答:還好。結果顏醫師就跟我說:可是我們已經開始了喔。

 

就在我還來不及反應時,耳邊就傳來滋滋滋的聲音,不一會就聞到一絲絲燒焦味,然後就感覺到顏醫師醫直很用力的在拉扯與往下壓,過程中我喊了幾次會痛,顏醫師就會問感覺如何,當我說有一點點痛時,他就會繼續手邊的工作,當我回答很痛的時候,他就會再幫我補麻藥。

 

手術過程中一度停下來,讓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又不好意思問醫生,等了一會之後,護士就跟我說現在要幫我照一下X光,所以他幫我把肩膀抬起來,我露出滿意的笑容,理由是因為之前爬文時很多人都說手術快完成時,就會照一下X光定位,OK之後就表示手術即將進入尾聲,結果沒想到醫生跟我說我的心臟跟別人的不太一樣,有兩條靜脈。蝦咪,難不成這就是導致我手術過程中一度脖子很緊很酸很痛,不一會換心臟很痛的關係嗎?可是手術的過程中,又不敢一直打擾醫生,怕害他分心。

 

所以在照完第一次X光後,醫生又用力的往下壓,然後不一會就照了第二次。照完第二次後沒多久就感覺有比較輕鬆的感覺,只是覺得左側肩頸附近一直痠痠痛痛且緊緊的。

 

不一會又傳來小小的刺痛感,在逢最後一針時因為真的很痛,所以我叫了一聲,然後顏醫師就跟我說:對不起喔,再忍耐一下下,這是最後一針了,當醫生和護士幫我貼好紗布之後就跟我說:辛苦了。總算結束了,看了一下牆上的時間1450,然後護士就要我躺著休息一下下,然後等了一會之後,又扶我坐起來休息一下,怕我會頭暈或有任何的不舒服,最後他才扶我下床站好,幫我整理好衣服,然後一邊跟我說一些注意事項及傷口的照護,一邊扶我走出去。

 

當我換好衣服之後,坐在報到處等待護士叫我的名字準備批價領藥。整個手術的過程很順利,也像顏醫師所說的疼痛指數並沒有那麼高,人工血管裝好之後,接下來就準備迎接後續的化療及電療了,加油囉,我一定辦得到的。

 手術後.jpg  

相關參考資料:

內植式輸液塞

化學治療的好幫手-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 Port-A

人工血管也需要保養

裝設人工血管可否請領癌症保險手術保險金

人工血管自我照護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