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當寶寶滿4M時,有件重要的事情:收涎。


 2009.10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有這麼一件事,或許是每天在工作之餘,還得忙著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新手媽咪,一堆資訊通通在寶寶出生的那一刻起,陸陸續續的蹦出來,速度之快,讓我來不及消化。


 2009.10   

 

當天傍晚小乖喝奶的時間到了,哇哇大哭的提醒我時,DEEN忙著安撫小乖,我則趕緊去泡牛奶,其實小乖也滿好安撫的,不一會他就安靜下來了,或許是他知道我們並不會讓他挨餓,還不會表達的他,以哭聲來提醒我們-他的用餐時間到了。


 2009.10  

 

當我牛奶泡好,正要從DEEN手上抱小乖去餵奶時,婆婆搶先一步抱起小乖,DEEN二嬸也出現了,原以為婆婆是要餵小乖喝奶,結果我看到DEEN二嬸在小乖的身上掛了一串用紅線串起來的圓形餅乾,然後嘴裡一邊唸唸有詞、一邊拿起每一塊餅乾去沾一下小乖的嘴巴。


 2009.10

此時的小乖眼睜睜的看著牛奶卻不能馬上喝,就開始生氣的哇哇大哭,讓我心疼極了。

 

   2009.10

 

DEEN二嬸嘴裡唸的吉祥話,用詞真的有點粗魯。

 

 

 

掛在小乖胸前那12塊圓形餅乾,一一沾過小乖的嘴巴之後,整個收涎過程也結束了。


   2009.10

 

在一片混亂中,長輩們幫小乖完成收涎儀式,而我則是等到安撫完小乖的情緒之後,才熊熊想起竟然忘了拿相機來紀錄這麼重要的成長時刻,天啊!還蠻懊惱的。


  2009.10

 

事後那些圓形餅乾,當然通通進了DEEN的肚子了。

 

 

 

為什麼寶寶4M要收涎,根據所查到得資料得知:寶寶滿4個月大時,就代表跨過了新生兒時期的危險關卡,此時會爲孩子做『四月日』。

 

 

 

收涎也就是收口水的意思,因爲有的小孩子很會流口水,常弄得胸前濕答答,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儀式,能讓寶寶不再流口水,長大成人。

 

 

 

參考資料:台灣大百科全書人生三部曲:生命的喜悅-誕生收涎-做4月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