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大部分的病毒喜好乾、冷的環境,所以冬天是病毒活動最旺盛的季節,舉凡像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都常在冬天爆發大規模的疫情。

 

春天氣溫回暖,除了腺病毒外,其他病毒的活性逐漸減弱。到了夏天,氣候炎熱,絕大多數的病毒歸於沉寂,原本是孩子最不容易生病的季節,但卻有一種對兒童傳染力極強的病毒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活動,常在夏天造成可怕的疫情,有時還會入侵兒童的腦部危及生命,它就是「腸病毒」。

 

腸病毒顧名思義是喜好在人體腸道內繁殖的病毒,但它和「腸胃炎病毒」的臨床表現有極大的不同,主要的症狀是發燒和喉嚨痛,可以在口腔、手、腳、或臀部發現小水泡,少有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炎症狀。它的傳染力極強,不管是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腸胃道(糞口、水、食物汙染)、或接觸病人分泌物,都可以成為傳染的途徑,成人免疫系統成熟,不易被腸病毒感染,年紀小抵抗力弱的幼童是腸病毒最喜歡攻擊的對象。

 

每年腸病毒流行的最高峰約為5-6 月,7月開始暑假疫情會漸漸緩和,但 9月開學後又會出現第二波流行高峰直至 10 月。

 

罹患腸病毒的孩子常會因為口腔潰瘍疼痛到無法進食,有時需要到小兒急診室注射點滴以防止脫水,雖然孩子需要挨針受苦,這還只是輕症的表現,腸病毒最可怕之處是會侵犯幼童的腦部,演變成「腸病毒重症」,威脅孩子的生命。

 

沒有特效藥可以殺死殺病毒,真正能對抗它的只有我們的免疫系統,所以年紀越小的兒童罹患腸病毒症狀會越嚴重,也越容易變成重症。

 

既然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腸病毒,那醫師的角色是什麼?辨識腸病毒重症跡象和給予適當的支持性療法,幫助孩子度過危險期,減少重症所帶來的傷害,最後讓免疫系統清除病毒,打個比方:

 

「腸病毒是縱火犯,醫師是消防員,不是警察,無法抓到縱火犯,但可以灑水滅火,讓失火的範圍減到最少,降低受損害的面積。」

 

99.9% 的孩子得到腸病毒會在一周內自行痊癒,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病童可能在發病後3-7天內演變成腸病毒重症,若是出現以下任一「腸病毒重症前驅症狀」,請家長趕緊帶孩子到就近的醫學中心治療:

 

  1. 持續昏睡:睡覺的時間很長又很難叫醒,醒來後出現意識狀態改變、活力不佳、肢體動作障礙等症狀。

 

  1.    嘔吐:通常是連續嘔吐,即使沒有吃東西也一直乾嘔。

 

  1. 肌躍型抽搐:睡覺時出現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一個小時內發生5次以上就要小心。

 

  1. 退燒時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腸病毒結構上沒有脂溶性套膜,幾乎所有的乾式洗手液都無法有效殺死腸病毒,只有用清水和清潔液洗手才可以真正預防腸病毒傳染。

 

家中若有年齡較大的兒童罹患腸病毒,請儘量和其他年齡較小的幼童至少隔離 7 天,尤其是小於一歲的嬰兒,特別是新生兒,一旦幼童被傳染腸病毒,演變成重症的機率遠比大孩子高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