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想要帶著小乖到圖書館的念頭源起於我帶著小乖一同參加了閱讀起步走的活動。而接著小乖的第一張借書證就在熱心的館長幫忙之下,早就辦好在等著他的小主人前往領取。

 金臻圖書館       

前幾天當金臻圖書館的人員打電話來再次告知我們可以前往圖書館去領取小乖的借書證時,有個念頭出現在我腦海裡:我可以帶著小乖一起去圖書館嗎?順便讓他參觀一下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我自己就是個很愛看書的人,所以不論是書局也好、圖書館也好,都是我很愛去的地方,因為閱讀可以讓我增廣見聞,也可以讓我樂在其中,因此我希望小乖以後也可以是個愛閱讀的人。

 金臻圖書館

可是圖書館在我的印象中都是個愛安靜的閱讀空間,然而像這樣的公共場所真的適合帶小乖前往嗎?因為要求一個2Y的小孩待在那樣的場所裡,不能說話,不能嬉鬧,似乎有點勉強、有點困難。因此我爬文參考大家的意見。

 金臻圖書館

當我看到「假如圖書館有根魔杖 借鏡西雅圖:讓孩子愛上圖書館」這篇文章時,我真的覺得這篇文章寫的很棒,文章中一些論碘與看法,與我的觀念很相近,也因此讓我覺得帶小乖前往圖書館參觀的事,也更加堅定了。

 金臻圖書館

看到玩偶太興奮了~一不注意就撞到頭了


當然在出發前我還是得跟金臻圖書館的人員聯絡與詢問一下囉,因為我今天要帶著一同前往的對象是學齡前的小乖,也因此我覺得應該先詢問一下如果要帶家中的學齡前孩子前往圖書館的話應該注意些什麼。

 金臻圖書館

出發前就先把功課做好,是我一貫的作風,也因此行前事項都一一確定之後,今天我們就提早回婆家,主要是因為我打算下午的時間,就帶著他到金臻圖書館去參觀,而我當然就可以順便領小乖的借書證囉。

 金臻圖書館       

當我們一進到館內時,熱心的志工小姐先將小乖的借書證交給我之後,再一一為我們介紹館內的各項設施及圖書,不過當我仔細的在聽志工解說時,小乖和DEEN當然就留在學齡前專區囉。

 金臻圖書館

不過我們今天到圖書館時,我總覺得好少人在裡頭唷,更不用講學齡前專區只有我們一家三口,這樣的情況和在家中附近的圖書館比較起來真的是差很多,也冷清許多,不過這樣也好啦,因為整個學齡前專區今天下午就屬於我們的空間囉。-- 比較私心的想法 ^^

 金臻圖書館

不過一到學齡前專區時,我發現小乖對於玩偶的興趣大於圖書,冏==///,他在圖書上的專注力只有那麼一下下,先在書櫃前探頭探腦之後,往裡頭翻一翻、看一看之後,轉身就跑去和那些玩偶玩了起來,>//<--可見學齡專區有多麼溫馨可愛,讓一向愛看書的小乖,注意力全在書本以外的地方,當然我們也一再叮嚀他不可以跑跑跳跳,不可以大聲嚷嚷,要注意公共場所及圖書館裡的禮貌--巧虎有說過,所以這部份在溝通上不成問題

 金臻圖書館

直到時間差不多了,我耐著性子問他:『這裡有好多書,有沒有哪些是想要看的啊?』

 金臻圖書館

在問他這些問題時,我心中早以幫他選好一些書了,而且很刻意的放在空的架上,一步步帶他到我選好的那個櫃子裡去挑選,不過他還是跑去挑了洗澡書,這本書不在我的選擇之內,不錯~這小子開始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了,至於他挑的書好或不好的問題,對我來說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金臻圖書館

辦理好借書的程序之後,我們就打道回府囉。在回婆家的途中我問小乖:

 

JESSICA:『今天開心嗎?』

RAIN:『開心啊。』

 

JESSICA:『那好不好玩啊?』

RAIN:『好玩。』

 

JESSICA:『你覺得最好玩的是什麼呢?』

RAIN:『我騎豬豬,扣摟扣摟,好好玩唷....』

 金臻圖書館  

哇勒!果然是玩偶獲得小乖的青睞,沒關係,我不會因此氣餒的,往後只要有空時,我還是會帶小乖前往圖書館---看書。-真是有心機的媽咪

 金臻圖書館  

嘉義縣朴子市金臻圖書館

電話:05-3705110

網址:http://www.jinjhen.tw/

館址:朴子市光復路36號(朴子市公所旁)

館長信箱:08-cym@mail.cycab.gov.tw

 金臻圖書館  

以下我提供當時金臻圖書館館長所給的意見提供給大家參考:

 

jessica您好,歡迎帶小朋友上圖書館,從小培養閱讀習慣與使用圖書館很重要,原則上來圖書館要注意的事項都通用,只不過對小小孩,我們希望家長一定要盡到照顧責任,不要讓小朋友亂跑、 跳躍、發出巨大聲響或呼喊,因為會影響其他人閱讀,或對其他共處小孩造成危險與影響,當然小小孩本身也會有危險。曾有小孩跑到跌倒、烏青、流鼻血,還有發生過只要有一個小朋友跑,那其他的小孩子就很容易會跟著跑、跳、模仿,就這樣玩起來了,館員可能無法一直盯著每個到圖書館的民眾,所以希望家長自治,也希望家長協助維持環境整潔與秩序。如果有家長或小孩不配合,也希望能發出正義之聲共同維護遵守,這樣對大家都好。

 金臻圖書館

有時候有些家長自己坐在期刊區看雜誌,放任小孩到處跑,樓下都聽得到樓上的蹦蹦跳跳聲響,館員出面制止時,有時家長不太理會或惱羞成怒罵小孩說圖書館的人員嫌他不乖、太吵,就要把小孩帶走,當下館員來說是很尷尬的事,對小孩也是一種不良示範,當然配合的也有,不過會放任小孩跑來跑去,基本上就是沒有考慮到這是圖書館不是遊樂場。當然也很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圖書館資源哦。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金臻圖書館

小乖的第一張借書證

小乖的第一張借書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