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一個廣告影片:我的失智父親,最卑微的願望,真的好感動人心,哭點一向很低的我,不管看幾次總是會哭紅雙眼,除了在課堂上的場合以外。

 

這是在敘述台灣傳統父親的縮影,不善言詞表達自己對親人之愛,總把最好的給他的最愛,用行動付出表現愛,這時讓我想起我的父親。

 

故事的內容是在講一位失智父親在還沒完全喪失記憶前,親手寫給兒 子的最後一封信!

 

一位單親父親在一個小漁村努力奮鬥獨力將兒子撫養長大,並完成了自己的希望,兒子長大了也開始出社會工作,他以為可以跟兒子過著比較好的 生活,他卻意外地得了老人失智症,面對從小就相依為命的兒子,就算他記憶不再了,但愛卻不會隨著記憶逝去,因為在他還沒失去記憶之前,這份愛早已被他預先保留起來了!

 

最讓人感動的是小時候父親幫孩子洗澡搓背,孩子長大後,換孩子幫爸爸擦背,爸爸在老人院尿失禁,被看護罵:「你就是這樣子,所以你兒子才不要你...」

 

結果兒子衝進來護爸爸把看護趕走,這時眼淚直直落,接著是訴說著兒子看到信上所寫的文字:「對不起,生病讓你很麻煩,我,不想忘記你,我很努力的想記得妳,你要好好的照顧好你自己....」

 

信背後夾著保單,那是一輩子他的努力以及一輩子對我的愛,這個cut放的很對位,完全抓住人性情感面。

 

我們都會老,老的時候,很難以掌控自己會變成什麼模樣,在我們還是孩提時候,父母親這樣照顧著我們,等我們長大後,換我們當父母親的靠山與港灣與盡孝道,生老病死總是一種人性考驗,難以面對之痛楚,長期照顧這樣的病患的確會影響身心靈,心情也會感到煩躁不安,但我想我們都該堅持、 努力地照顧與同等「把愛留給最愛」,陪他們到老。

 

廣告配樂找了亂彈阿祥彈奏「永遠的靠岸」,木吉他與他滄桑嗓音,完全把歌寫進心裡,簡單的把整個畫面勾勒出來。

 

看完這則影片後,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大家真的要多多關懷失智老人之外,另外一個想法就是:我們該如何做到把愛留給最愛?其實這個念頭是來自我與小乖觀看這部影片時的對話而來的:

 

小乖言童語的問:媽咪為什麼那個爸爸不認識那個哥哥(影片中的兒子)..

 

我無很無奈的回答:因為那個爸爸生病了....

 

小乖接著問:媽咪~你說過我永遠是你的心寶貝,所以你不可以忘記我唷,知不知道?

 

這句真的讓我答不出來,也不知該如何回答,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當然不想也不願忘記小乖,我想每個父母親也都不願這種事發生,因此我只好反問小乖:萬一...萬一如果真的有一天,媽咪生病了,不小心忘記了,那怎麼辦?

 

小乖緊緊的抱著我說:媽咪,我會一直跟你說,我永遠是你的心肝寶貝....

 

聽到這番話,我的眼淚再度潰提了,希望在我還有能力時,我可以盡力去做到及規劃該如何把愛留給最愛,以及努力的鍛鍊自己的身體,使自己可以一直健健康康,和孩子一起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

 

失智老人議題相關連結:被遺忘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