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度離開原本的生活環境,離開近9年的工作崗位,踏上一條未知、全新的旅程,對我來說看似沒什麼但其實是個破斧沉舟的決定&選擇,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真不知道自己是哪來的勇氣與信念。

 

很多人聽到我離職的原因-幫孩子找到一個適合且理想的學習環境,並且陪伴在孩子身旁,都笑我傻、罵我笨,那又如何呢?

 

在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前,我的內心十分掙扎、也很煩躁,不知該如何是好,老公強硬且不顧及我的立場及感受的態度、孩子開學日逐漸逼近,讓我不得不儘快作出決定,離職單的檔案來來回回不知被我開啟與關閉過幾次,我始終沒有勇氣KEY IN任何一個字。

 

每每開啟這份檔案,內心十分沈重,每次都只能猛盯電腦螢幕發呆,腦海中一片空白。一直到公司規定欲申請離職的最後期限,我才很認真的思考這個決定所必須要面對的風險,雖然說是很認真的在思考這個問題,但說穿了,其實我只問自己一個問題:值不值得?

 

短短的四個字,我的心毫不猶豫、毫不遲疑的做出決定-答案是值得。也因此我迅速的填寫離職單,那一刻,我的心似乎沒那麼掙扎與煩躁,反而平靜許多,為什麼在未知的未來裡,我認為這樣的冒險是值得的呢?

 

很簡單的原因:我一點也不想錯過孩子每一個成長的階段,什麼都可以重來,唯有人生和孩子的童年與成長無法等待、無法重來。我的心早已告訴我答案了,是我自己一直忽略、忘了傾聽自己的聲音。

 

從到底要不要辦理離職,到底該不該和孩子一起離鄉背景開拓新生活這件事,就可以知道其實我是個沒有計畫的人,但這不代表我沒有夢想,在人生的探險旅途中,誰說一定要有時間表呢?我沒有計畫不代表我不做夢,當階段性任務來了,我將會全力以赴。

 

搬到嘉義後,許多現實面的問題一一跑出來,自己卻因為專心享受全職媽咪的生活而忽略了,工作久了難得有這樣短暫的假期,當然得好好把握與樂在當下。

 

全職媽咪的生活:每天起床後,就是送孩子去上學,接下來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下午接孩子下課之後,愉快的與孩子繼續膩在一起,好不快樂,完全的把自己掏空、放空,盡情的享受我的生活。

 

假期的第一個星期,感覺挺快樂的,但第二個星期開始就覺得有 點無聊,孩子上學之後,有種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感覺,幸好我的全職媽咪這個職務很短暫,沒讓我悶到發慌,反而是讓自己好好的、開開心心的過了一段愉快的 假期,開始投入工作之後,大腦開始運作了,卻意外發現很多事情也在這個時候一一浮出檯面,正確來說:這些現實層面的問題早就出現了,只是我當下的生活太愉 快、太愜意,潛意識選擇視而不見或忽略,當我投入工作之後,大腦也開始甦醒與運作,而這些現實層面的問題就這樣開始被我正視、讓我一一認真的思考。

 

在新的工作領域裡,雖然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如何,我深信自己一定可以勝任,因為nothing can lose的我,就算真的失敗了,那又怎樣呢?大不了就是重新找工作而已嘛,雖然我覺得自己lose很多,但心無所畏的我,豈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呢?工作上的我充滿自信,但生活上卻很shock。

 

以前還住在家裡的時候,爸媽每天的疼愛與照顧,讓我倍感幸福,雖然也會有意見或看法不同的時候,也會有鬧得不愉快的時候,但這也是一種幸福,當我離開家之後,許久未見的老朋友-孤獨、寂寞,總在夜深人靜時,悄悄的再度來敲門。

 

每每打電話回家時,總對爸媽說我很好,這話不只是對爸媽說,也對自己說,主要是想讓他們安心,同時也藉此安慰&催眠自己,但內心想家的心情更是與日俱增,每每一想到此,我就忍不住偷偷落淚,這樣的感覺和在我18歲獨自北打拼的心情是一樣的,同樣是孤獨與寂寞,感覺一樣但心境卻大不同。

 

在原本的生活環境裡,不管在家中或工作上,我都是幸福的,身邊有一群很棒的人陪伴在我身旁,他們總是摸摸我的頭說:要乖要聽話、這樣很好很棒,摸著摸著自己就在這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一隻加菲貓卻不自知。

 

當加菲貓離開了原本的生 活環境時,又該怎麼辦呢?既然我選擇到新的環境,那就必須努力的去學習它好的地方,知道它不好的地方,理解它、適應它。我的作法是:努力的結交新朋友,讓 自己可以融入這個環境,好的地方,當然是要努力的學習,不好的地方,就必須用謙虛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所不了解的人事務。

 

聰明的人總是喜歡批評別 人,以顯示自己沒有被整合到僵化的體系,但在批評或批判的當下,卻很少人真正的去理解、分析其社經背景。一個人就算是和另一個人相處了一輩子,如果是以輕 浮或自以為是的態度,不用心經營與面對自己的生活,那麼這個人根本就不能說自己很瞭解和自己一起生活的另一個人,這對另一個人來說,是多麼不公平的事,也 是多麼的不尊重。

 

我覺得自己很有guts的時候,往往是在我信念最堅定的時候,我會不斷的努力move on,勇於承擔結果,雖然在決定的當下,並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對還是錯,有些決定甚至不知道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但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保證可以百分之百的成功,既然如此,那我何不放手一搏呢。

 

離開原本的生活,面對未 知的挑戰與困難,除了需要勇氣之外,有些時候也是天生的。小的時候曾聽老爸說過,他在我那個年紀時(國高中的時候吧),就已經獨自一個人背著行李闖蕩江 湖,努力且辛苦的打拼自己的人生,支持老爸這樣一路走來的,我想應該歸咎於老爸那不服輸、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的信念吧;老媽原本也是公務員,沒想到她竟然可以為了照顧年幼體弱多病的我,毅然決然放棄這麼難得的鐵飯碗。

 

這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與 決心,一個母親因為愛孩子,放棄大好前程,無條件的付出、不求回報的愛,讓我一輩子銘記、感激在心裡。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這麼做嗎?我不敢保證,尤其是當 我如果是公務員的話,這個答案更讓我難以回答,我雖然很愛我的孩子,也願意放棄原本的工作,跟隨孩子一起到新的城市開啟我們的新生活,但....這不代表 甘心且願意就這麼當一輩子的全職媽媽或家庭主婦,這也就是我沒有退路的地方,因為我回不去了。

 

我在18歲 曾離家到外地打拼,但沒有成功,雖然有勇氣,或許心態上覺得反正失敗了,也還有退路,凡事就盡力而為就好吧,而不是全力以赴,如今我再次選擇了離開,這次 的我還有退路嗎?不~我沒有退路了,也無路可退,盡力而為只有別人才可以說,我不能說,既然決定放手一搏了,當然就必須全力以赴了。

 

在新的環境裡,我的生活,在職場上的角色、位置和工作內容,都會有所改變。沒有人知道人生的機遇點會在哪個彎道出現,當它出現時,拼了命向前走就對了,不回頭看、不放棄,堅持到底,我相信只要肯付出,就會有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