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鮮少有參與廟會活動的經驗,頂多就是有1-2次巧遇大甲媽祖遶境的隊伍罷了,也因此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陣頭」的預告時,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感興趣。

 

一直到我參加了富邦金控10月份的聯合早會時,當我聽完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先生的演講之後,讓我對於這個團體及這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起了莫名的興趣,因此立即去看了一次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也就是以陣頭做為故事的中心進行。主軸故事在阿泰和父親間的對話。說國語的阿泰,和說超流利台語的父親,為了各種不同的理念爭執。看似三分鐘熱度的阿泰,最後卻創新了九天,將其帶上全國舞台。而阿西飾演的父親,以犀利的台語讓全場觀眾一邊看著父子的對立卻又忍不住一直滿場大笑。

 

 

 

陣頭的成員其實也是代表著現在陣頭組成的來源,有放高利貸的殺妹、黑社會老大的弟弟、酗酒父親的後代、自閉症小孩,這些其實是在我們以中產階級組成的社會中看不到的另一面。

 

 

 

當梨子大喊「跟我打」時,那種努力認真的敲鼓,所帶起的高潮,其實也在暗示著他們期待被人看到的那一面。

 

 

 

震天團雖然一直堅持著傳統步驟在走,特別是在安營這一幕華麗動作鎮煞全場人,卻一直被受限在地方廟會活動而走不出去。直到阿賢出走與九天合作,才成功把陣頭更往上一層發展。

 

 

 

這部電影的細緻和親和力,感染了許多爆笑聲和淚水。電影裡不僅將台灣在地小人物的俗語趣味的表達,也深刻刻劃出社會傳統價值觀,造就這部小品電影。

 

 

 

最後幾幕柯有倫向父親訴說,他只是希望得到父親的認同,這番話也是我最動容的部分,因為每個孩子的所作所為不外乎就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與認同,而我也不例外。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許多父母蠻橫地成為他們想成為的父母,甚至複製上一代不當的教育在下一代身上。然而父母對子女的期待和不自覺感染社會脈動、價值觀的壓力下且沒有正確教育方式的教育,造就孩子畸形的人格養成。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強迫"孩子學習各項才藝。

 

 

 

沒有人生而就能懂得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父母,並不是書讀得高、基因好就能擁有好的下一代。更別提有些孩子是在不正常環境、不被期待下,被迫、被忽略中孕育出來。

 

 

 

怎麼樣才稱得上一個"好的"、"有價值的"人?我想,不是我們需要帳戶裡多少錢、多少頭銜,甚或我們幫助多少人,做過多少好事,才能證明我們活在這世界上是有價值的,是否有價值,是因不同人對他的重要性而異的,也是自己可以肯定自己的。

 

 

 

可是,對孩子而言,或者說對每個人而言,獲得最至親的人的認同,是多麼重要的事!

 

 

 

記得電影一開始柯有倫就道出他生活遇到的瓶頸,就是不管他做甚麼事到最後總是半途而廢,沒有一件事是成功的。如果你的父母對於你所有想法都很支持,我只能說你相當的幸運,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的父母就如同陣頭裡的父親一樣,相當傳統體制下的父親,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以暴力的方式,更不懂得用正面的言語鼓勵 孩子,孩子犯錯,即以不堪入耳的言語咒罵孩子,即使孩子做對事情,也沒辦法說出心裡的認同;即使知道自己犯錯也無法低頭犯錯,這是我們大部分人所擁有的父母,期許自己在教育孩子這條路上,不要變成這樣的父母。

 

 

 

有多少人的父母可以像林書豪的父母一樣,即便他已經坐了幾年的冷板凳,甚至被兩個球隊釋出,仍願意支持他的喜好與決定?父母真正該送給孩子的禮物,並非十八般才藝,好似這些才藝才可以讓一個人在地球上生存下來,我覺得最珍貴的禮物應該是自信和樂觀。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但我們可以以身作則,用自己相信的事去影響父母的改變,影響身邊的人,或者找到與父母溝通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