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升格為媽咪那天起,我每天的生活就一直處於一種閒不下來的情況,每天的生活重心總是繞著小乖打轉,到底在育兒這條路上,何時才會輕鬆呢?何時才算是畢業呢?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答案還是無解,理由是:對我來說這是永遠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小乖是我這一輩子裡永遠的牽掛。育兒這條路上也不會有真正的畢業的一天,有的是無窮無盡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往下一階段前進罷了。

 

我一直覺得教養是一條無窮無盡的學海生涯,再加上我是個把教養看得很重的人,因此我願意花時間陪著孩子、教孩子,也會刻意給他刺激與學習,我這樣的作法不是在壓榨、逼迫或剝奪孩子的快樂,而是我覺得身為一個媽咪,那麼我就必須要瞭解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的個性,瞭解他現階段的能力到哪了,依小乖的成長與需要隨時修正自己的作法,適時的對他伸出手,在一旁幫助孩子。因為瞭解,所以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該怎麼教。

 

現階段小乖的口語發展的較同年齡的女孩子慢,沒關係我尋找了鄉端資料後,開始教他如何使用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我教他表達點頭要求、教他好好打招呼、教他說謝謝....等等,一步一步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孩子做不好或者不想做,沒關係,下次在繼續努力就好,做對了,當然就必須要給孩子大大的鼓勵,這樣的方法有助於孩子習慣的建立。

 

雖然我的作法在許多人→婆家的人及DEEN看來似乎很嚴苛,但我和小乖之間的相處,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其實我們並沒有那麼嚴肅與拘謹。

 

因為我相信沒有哪個孩子可以自然長好的,再加上我也不是放任派的媽媽,所以我不相信孩子大了自然就會這套說法與說詞,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不進則退,而孩子也很容易就可以選擇對他有利的資訊,像是懶惰、逃避、放縱與感官滿足,不懂事的孩子陷在裡面最後往負向地方去,每個人與生俱來就具有趨吉避凶的個性,沒有人天生喜歡下苦工努力,更沒有人喜歡面對挫折,因此為了孩子好,我必須狠下心來,做我堅持的事情。

 

或許我這樣的作法看在那些崇尚人本教育的父母眼裡,會覺得小乖很可憐,殊不知我的孩子帶出門,人人都說他個性開朗樂天,充滿自信、與人勇於互動又有規矩,可以因為很自豪的完成我給他的任務而感到喜悅,因此「以後就會啦」、「時間到就會啦」、「照書養沒用」這些作法很抱歉我一點也不相信,我只相信優秀是教出來的。

 

在孩子學習的這條路上,可以看到自己能做什麼,也可以培養他的自信與能力,這就是我送給小乖最好的禮物。教養是一輩子的事情,只有父母努力才能給孩子不一樣的人生,只有關注在孩子的發展上才能得到完備,因此我會為此努力不懈,在此與同為新手媽咪的朋友們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