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小乖打從1Y6M起就已經可以白天都不用再包尿片,但晚上還是需要包,有好一陣子他也幾乎整晚都沒尿下去,正當我高興著或許這是個戒尿片的大好機會,沒想到我卻遇到瓶頸了,果然育兒這條路處處都是充滿了挑戰的。

 

其實小乖從小就是一個生活都很有規律的孩子,便便這回事也不例外,而在他1歲半左右,就會表達想要上廁所(尿尿或便便)的意願,因此打從那時候起我就讓他在廁所便便或尿尿,除非他真的是到很緊急的時候才告訴我們或者照顧者,否則他幾乎不會尿下去或不小心大出來,這部份經過我不斷的告訴他、講故事,再搭配巧虎的協助下,這樣的情況就鮮少發生了。

 

 或許是我過於鴕鳥心態,或者過於放任吧,總覺得戒尿片這件事,就順其自然吧~就等他準備好吧~說實話,我對於這件事一點也沒有很認真的看待,也從未積極努力的找尋方法來幫助孩子,其實我是在等孩子,等他準備好。

 

不過當他開始上學之後,我也就開始慢慢思考這件事的可行性,或許也該是時候讓他戒尿片了。於是我開始找尋各種資料,我發現要幫孩子戒尿片說難不難,說簡單嘛又一點也不容易,因此以下是我整理的相關資料,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要幫孩子戒尿片得符合以下條件;

 

1、孩子的意願:孩子想要戒尿布了嗎?他覺得包尿布舒服還是脫掉尿布舒服?他對他自己的看法又是什麼?

 

我覺得這些問題在小乖2歲多時,或許問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對於現階段的小乖來說,應該不是個問題,至少我可以從中聽到個大概、輪廓及他自己的想法,如此我才好對症下藥。不過現在想起來,或許早在孩子2歲左右我就該幫他戒尿片了,因為他每天早上起床的地一件事就是自己把尿片脫掉,或許當時的他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但從他的行為就可以了解到其實他並不喜歡包著尿片的。只是當時我並沒有多想,所以錯過了這麼好的機會,不過現在開始也不嫌晚,只要方法用對了就好。

 

2、口語能力或表達能力的配合

 

很多孩子受限與口語發展,可能無法那麼早的表達自己想要大便或尿尿的意願。但如果孩子的意與肌肉能力其實都已經準備好了,那不妨用非口語的其他方式跟孩子溝通,重要的是我和孩子之間默契的建立,溝通的方式要兩人都認同且明白,有時候善用繪本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3、肌肉發展的成熟與到位

 

小便的控制是需要更高的肌肉成熟度與意願配合,沒辦法太過急躁與強迫,既然如此的話,那麼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幫孩子戒尿布呢?這個答案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小乖的外婆是打從小乖開始會表達自己要尿尿或臭臭起,就白天沒有讓他包尿布,但午睡時還是會幫他包著,漸漸的不知道從何時起,他午睡的這段時間(2-3小時左右)也都沒有尿床,所以我們也就開始在午睡時間也不幫他包尿片,而他果真沒有尿床,偶爾還是會有不小心尿床的時候。幾次下來我發現如果要讓小乖午睡前先讓他去上廁所→水喝得多的時候,那麼他就幾乎不會再尿床,但這個方法可以是用於夜晚嗎?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敢確定。

 

畢竟小乖晚上的睡眠時間最少有9個小時-10個小時,這麼長的時間怎麼可能嘛,而這也就是我一直遲遲不敢行動的原因。反正生活在現在的我們,都是讓孩子用紙尿布,不像以前老一輩的人用布尿布,所以我一點也不急,打算讓孩子選擇開始的時間,因為我相信孩子自己會準備好迎接這一天的到來的。

 

4、可以自己穿上褲子與脫下褲子

 

孩子要學會自己把褲子穿好、自己把褲子脫下來,這些動作看似簡單,但對於孩子來說也是需要學習的。小乖在1歲左右,我就開始教他如何穿褲子及脫褲子,但對於穿褲子部分還是會忘了這個、漏了那個,但是當他到了2歲左右,簡單的脫穿衣服、脫鞋子、穿鞋子...等等,就有很大的進步,只要將衣物放好、方向擺對,那麼他就不會搞錯,會依照我們幫他擺好的方向來穿,也是在這個時候,他可以自己穿脫褲子自己去上廁所,現在回想起來,更讓我有信心來幫助小乖把夜晚的尿布也戒掉。

 

5、萬事皆備,只欠東風:孩子在各項條件都符合的情況下,就可以開始階段性的幫孩子戒尿片。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不過我現階段要幫小乖戒的是夜晚睡眠時間的尿片階段,自然得先把所有的工具都先準備好,以及做好可能每天都得洗被單、棉被的準備。

 

◎學習褲和小內褲:雖然DEEN和婆婆都覺得孩子還那麼小,不用讓他穿內褲,但我覺得這是衛生問題,也不會讓孩子有春光外洩的疑慮,因為我幫小乖買的褲子都會以寬鬆為主,然而這類的褲子就會有春光外洩的風險,因此我不得不小心。

 

◎尿布墊:這是必要的,有了它就可以讓我不用擔心要洗床單及床墊的問題,但是被子嘛~依舊是免不了,不過這樣就夠了,反正這是過度時期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嘛。

 

 希望我可以在冬天來臨之前,順利幫小乖戒掉夜晚尿布,不然就又得等到明年春天或夏天時才能再度實施,因為冬天除了天氣寒冷以外,衣物及棉被都是厚重的,不易晾乾,所以我個人認為夏天是戒尿布的最佳時機。

 

希望我可以順利的幫孩子戒夜晚的尿布,加油吧!

 

相關參考資料:如何正確幫寶寶戒尿布幫孩子戒尿布的小撇步小孩還是不要太早戒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