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打從試讀到開學至今已經2M2W,時間過得真快,一扎眼2個月的時間就過去了,看著小乖從一開始進到校園就會出現分離焦慮,直嚷著不想上學、學校不好玩...等等,到現在他已經完全適應學校的生活,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成長了許多,讓我感到很開心、也很滿足。

 快樂上學去之適應篇  

這些日子以來,孩子在學校裡及生活上的大小事有許許多多可以記錄,這也讓我忙得手忙腳亂,只好將孩子的成長記錄在小冊子裡,慢慢的消化、慢慢的紀錄。

 

 學校老師對小乖也是讚譽有加,稱讚他:貼心、懂事、口語、認知及生活自理這幾個方面的能力都不錯,但要注意的是他有完美主義的因子存在於他的體內,這部份就比較傷腦筋。

 

老實說我覺得有時候完美主義者並不是件壞事,但如果是小乖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我就覺得沒那個必要了,因為現階段的他,我希望他可以自在、快樂且無憂無慮的在學校裡學習與成長,而不是一開始就壞了他的學習胃口。

 

一個從小整天跟在外公、外婆和媽媽身邊長大的孩子,要如何適應學校生活?這個問題我覺得對於大多數的孩子來說,最辛苦的應該是剛開始的那段時間,只是時間的長短就不一定了,有些孩子事哭個幾天就非常認命、有的是一路哭到底,不知何時才會畫下休止符、有的是上了幾天學之後,才發現事態嚴重,開始哇哇大哭。

 

小乖是屬於地一種和第二種的中間,不過他也不會哭個不停,通常是只要老師帶他轉個彎逛逛校園後,他的眼淚就馬上停止了,但老師沒有因此不理會孩子,還是會一直抱著孩子、一直陪著孩子一段時間,這讓我非常放心、也非常信任。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讓他這麼早就去上幼兒園的,但打從他的麻吉開始上學後,家中就只剩他一個孩子,因此他直嚷著他也要去上學,而在讓他準備上學及試讀時,我幫小乖做了許多的心理建設,看著他滿心期待的樣子,我以為事情會進行的非常順利,我也以為小乖並不會出現所謂的分離焦慮,事實證明我錯了==///

 

在小乖試讀的那段時間裡,我的感受並沒有那麼明顯,但打從小乖8/1開學那天起,我才發現事情並不如我所想的那樣,每天早上老師要接小乖進教室時,他就會開始哭,每每都會哭著要求我陪他一起到教室門口,漸漸的他不需要我陪他一起走到教室門口,但還是需要陪他一起進校園,但偶爾還是會強忍著淚水,儘管心中非常不捨,但我還是冷靜安撫他,老師也會協助與陪伴,漸漸得小乖已經可以在到了校門口後,自己下車背著書包,跟我道別後,就自己走進校園進教室,或者和老師一起開心的走進校園裡。

 

 從這一刻起我就知道孩子已經適應了學校生活了,每天都是笑容滿面的,不是那個試讀時不知所措,直嚷著不想上學的孩子;也不是開學第一個月那個偶爾會說推說身體不舒服,藉此企圖逃避上學這件事的孩子了。

 

開學第一個月,他還是會跟我說:學校一點也不好玩,因為媽咪並不會陪著他在學校裡一起學習,學校的團體生活也不是不想玩了就可以馬上回家,他必須待在學校吃早餐、午餐、點心及午睡,直到下午4點媽咪才會接他回家;但這樣的情況在8月中下旬後就鮮少出現了。

 

回想起試讀那段時間,每每小乖聽到老師說:「跟媽咪說BYE BYE」時就哇哇大哭了起來,老師就馬上來接手,然後抱著他逛逛校園、安撫他的情緒,這時我會跟他說:「媽咪下午一定會來接你,你要乖乖的」;「你吃完3次點心的時候,媽咪就來接你」

 

 表面上我是轉身離開,實際上我是一直待在一旁觀察、偷看孩子的情況,每次都是老師一帶開,小乖的眼淚就停止了,也不哭了,不是自己一個人靜靜的坐在一旁,就是和同學一起玩,不過萬一不小心被他發現我的蹤影時,他就會哇哇大哭,那模樣十分委屈,讓人非常心疼與不捨,但老師說其實他在學校表現都很不錯,只是剛開始午睡到一半時會小小哭泣一下下,不然就是會問:「我媽咪怎麼都還不來....」

 

老師的說法是每個孩子都會有這樣一段適應期,而且就我的觀察其實小乖在學校裡是非常開心的,既然如此那就不完全是適應上的問題了,或許是他心裡方面的問題了,因此我試著幫孩子打強心針,每天我都會告訴小乖:

 

「媽咪沒有不要你,而是你長大了,所以你要和媽咪一樣,你在學校裡忙,我在辦公室裡忙,下課了我就來接你」

 

「媽咪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送你上學、接你放學」

 

「媽咪非常非常愛你,也很捨不得你,所以你在學校裡吃完3次點心之後,媽咪就會來接你」

 

不知是這孩子本來就適應能力強,還是我的強心針奏效了,靠這著些讓我安然度過孩子的試讀期,及開學的第一個月,進而讓他順利的適應學校生活。老實說其實小乖打從開學第2個星期就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情況出現,只不過當時他們班有新生報到,因此小乖的情緒又再度受到影響,也因此才會花了那麼就的時間才算是順利適應。

 

或許是孩子知道:哭泣的行為並不受歡迎,也或許是小乖比較愛面子,但小小年紀的他要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呢?這時老師的幫忙就很重要了。這點在參觀學校時,老師就有和我聊過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帶孩子到校門口後,就由老師帶孩子進教室,接著家長就可以離開了,如果孩子哭泣或鬧情緒的話,老師會立即安撫,新生的部份,也會有一位老師專門陪在孩子身旁,因為我認同學校的理念、也相信老師的專業,所以打從一開始我都是送孩子到學校或進教室後,就轉身離開了,交給老師處理,這個方法果然讓孩子每天都有些許的進步與成長。

 

當小乖度過哭泣階段後,接下來就是撒嬌的階段了,這個階段理,他每天都要我陪他一起走到教室門口,但他總是強忍眼淚的說:「媽咪~你在教室外等我好嗎?」

 

老師總會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例如:要他先去整理自己的書包,而當孩子整理完書包後,就忘了媽咪在教室外頭的這件事了,而是開心的和其他同學一起玩耍。

 

從「媽咪~你在教室外等我好嗎?」、「媽咪~你在辦公室等我好嗎?」到他第一次自己主動跟我說:「媽咪再見」,老實說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好心疼,因為他強忍這不讓眼淚掉下來,天啊~這孩子是多麼的忍耐著,他需要多大的勇氣來和媽咪說BYE BYE,越是堅強的孩子,越是令人心疼不捨,不捨歸不捨,為了孩子好,我只能將自己的不捨通收好。

 

看著他上學至今的成長,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我的孩子,真的是長大了,一切的不適應全都嘎然而止。至於孩子在學校裡的生活,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孩子很相信老師,老師也很認真且全心全意的對待孩子,我真的很幸運,因此我也很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